2009年7月29日

糖尿病(Diabetic)~定期检查眼睛非常重要




前阵子,上网浏览时,进去一位糖尿病患者的部落格。她有提醒大家要多注意自己的眼睛。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定期做眼睛检查是非常重要的。

这是因为糖尿病会引起慢性眼部病变,造成视力逐渐衰退,甚至失明。所以,眼睛检查包括测量视力,视网膜病变的程度如水肿,出血,血管阻塞及渗漏,脂肪沉淀。

通常,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在第一期都无症状,到第二期出现视力模糊,视野缩小,屈光改变,一些人常误为老花眼或正常老化现象而忽略就医,等到进入第三期病情恶化后,往往已无法挽救。若能在第二期时及早做镭射治疗,稳定视力,大部分患者皆可免于失明。

值得一提,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会随着糖尿病病龄越久就越高,如患病10年,病发率50%;患病20年,病变率则70% ;患病30年以上,则高达90%。

所以,任何糖尿病患者或家中有患糖尿病的人,都要认真看待每一次的复诊,依照医生所定下的日期前往检查,以免太迟了!

有些顾客跟我说:“每次去都是滴眼药水(散瞳药),然后等很久,照照光(眼底镜或眼底萤光造影)就回家了,医生都没说什么!少去一两次也不用紧吧!”

这就是噩梦的开始了!!

图中说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后的新生血管爆裂,导致患者视力出现斑点的现象。

插图摘自星洲日报纸上行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