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懒惰眼 (Amblyopia)~儿童常见的问题


什么是懒惰眼?这是众多父母常常问我的其中一个问题。

懒惰眼也称为弱视。

当视力发育的过程受到阻碍,掌管眼睛大脑视觉区没有足够视觉刺激,视力发育因此受到抑制,产生弱视。其实,它不是一种疾病。

通常弱视者其中一只眼睛看不清楚,另一只眼睛较清楚。看不清楚的眼睛在缺乏使用的情况下,看东西的能力便会慢慢退化,形成懒惰眼。

值得一提,弱视是无法用眼镜去矫正的(过了黄金治疗期的话)。换言之, 即使戴上合适度数的眼镜也是看不清楚,而且眼球没有病变的问题。

在治疗方面,它是有时效性的,最好在7 岁前的黄金时刻,成功机率较高。一旦过了7岁,视觉系统已定型,视力很难再发育。所以,越小的孩子,治疗的效果越好。

通常,医生会把视力正常的眼睛用贴布或眼罩遮起来,强迫使用视力不好的眼睛以达到刺激发育的作用。所以,父母与孩子的配合度及耐性非常重要,因为治疗时间可从三个月至一两年。

我遇上很多父母投诉无法好好监督孩子,父母忙工作,孩子介意其他小朋友讥笑,甚直一些家长没有发现孩子的问题而错过治疗,影响孩子的一生。

照片取自网络pacificu.edu

3 条评论:

  1. 我今年12岁,也是懒惰眼。我在大概11岁时才治疗。。。已经两年了还没好。我真的很怕以后我的眼睛不会好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11岁才接受治疗的确有点迟了,不过你就好好把握这几年的时间,能做多少就多少,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希望你生活顺利,学业进步。

      删除
  2. 我女儿今年还不足5岁。最近才被我发现她眼睛👀的问题。请问我应该如何做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