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急性青光眼(Acute Glaucoma)~24小时内可失明


之前,写过几篇帖子,都是关于慢性青光眼。

相关阅读
青光眼(Glaucoma)~发青光
青光眼(Glaucoma)~视力小偷

可是这次,说的同样是青光眼,不过却是急性青光眼。

同样可怕,发作起来,24小时内会失明。

这是因为眼压急速升高,造成视神经损坏。视神经一旦损坏,是无法复原的。

所以,认真看待以下的症状,看完后也要铭记起来,因为一些症状与偏头痛或食物中毒或血压升高或感冒或肠胃炎等等相似。

1. 眼球胀痛,蔓延到眼眉和头部,剧烈头痛

2. 眼球充血

3. 视力迅速下降,模糊

4. 恶心,呕吐

5. 夜间看灯会出现虹晕现象

6. 通常只有一边眼睛受影响

当上述症状同时或几样发作时,第一时间就是到医院求医,不好再拖了!

希望,若那一天你或身边的人,突然出现以上症状,你脑海会闪过好像在某个部落格看过,知道如何应付而成功逃过一劫!

这样子,这篇帖子就没有白写,那你也没有白读了! ^^

相关阅读:
香烟对眼睛的伤害有多大

图片取自网络floridapreventblindness.org

20 条评论:

  1. 正因为症状类似,会不会连医生一时之间也无法给与正确的判断?
    还有,可以知道是什么因素导致急性青光眼的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慧慧,的确不排除这个可能性,因为有时候其他伴随的症状,比如呕吐,头痛等相比眼睛症状更为明显,可能就忽略了真正原因。
      造成急性青光眼的原因一般属于闭角性青光眼(angle closure glaucoma)就是说房角关闭,房水阻塞,也可以比喻成洗脸盆被塞子堵着,无法排水。这种情况导致眼压急速升高。至于为什么无端端会堵塞,有可能是年纪大,晶体退化和加厚或白内障已经熟透,也可能天生房角窄小等等,有机会我再详细说吧!

      删除
  2. 身体有什么突然变故,都要紧急就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如果感觉很不妥,最好去大型医院,设备齐全有专科医生做诊断,比较有保障。

      删除
  3. 回复
    1. 的确,所以不可掉以轻心,以免后悔莫及。

      删除
  4. 原来青光眼也有那么急性的,24小时内会失明,可怕!

    回复删除
    回复
    1. 青光眼有急性和慢性,两个都可怕,一个令人措手不及,一个静悄悄让人瞎了眼也不知!

      删除
  5. 眼睛疾病真的令人烦。
    我的小女儿早前视觉模糊,验眼师很难为她配眼镜,说是懒惰眼。建议她去看眼科。
    眼科医生说是受感染。经过医治一段时期,医生说ok了,不必再复诊。
    最近又很模糊啦,去吉隆坡看眼科。这次这医生也说是感染,验了又不知什么细菌作怪。抽血,说寄去澳洲化验。医生说等报告回来,如果还是不知什么作怪,就要让她服steroid.据说steroid很多副作用的。
    请问你,有听过这样的情况吗?配眼镜都难,因为度数不定!!!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有位顾客也曾经发生类似的情况,病情反反覆覆一年多,也被逼使用类固醇(steroid),他自己也不懂从那里感染这种顽固的细菌,本身也没有配戴隐形眼镜。
      配眼镜难,是因为度数改变(有时高一些,有时下一点,不稳定),视力却没有多大改善。我觉得目前还是把焦点放在治疗感染这方面,要有耐心,记得准时复诊。
      希望很快就复原了。

      删除
  6. 24小时?!这太恐怖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多时候,延迟就医就筹成大错。

      删除
  7. 我的近视度数,在这5~6年内,从>300度下降到左边0右边25度。验眼师交代我去看眼专科,检查一下眼压。究竟这种步入中年老花前,近视度降低的现象,是不是很普通的事情?

    Regards,
    Sophia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
      我有一些顾客也是这样,步入40岁大关,近视度数逐渐减少。
      有研究指出,这种情形与水晶体改变有关(decrease in the gradient index of the lens), 如果有兴趣知道相关研究,可以上网搜寻【is there a hyperopic shift in myopic eyes during presbyopic years】。

      删除
  8. 这也太急性了,可怕!
    我的近视为什么还继续增加而不是越来越少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的情况也许因为称为"nuclear sclerosis"的变化,就是随着年龄增加,晶体的中心逐渐慢慢地硬化,近视也增加。
      不必太担心,顺其自然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