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光适应(Light Adaptation)~从戏院出来,什么都看不见



话说在我中学时期的某一天,与几位朋友去戏院看戏,以前的戏院不像现在,那是一间独立的建筑物,规模不大,进场时从正门,散场后就直接从旁门出去。

那次,当我步出戏院时,炎阳高照,猛烈的阳光直接照射眼睛,我突然"失明"了,脑海第一时间闪过"完蛋了,怎么看不见东西", 一片刺眼的亮光,当时真的很害怕,幸好几秒后,慢慢恢复视觉,虽然是短短几秒,对我来说,却像半个世纪那么久!

那一次,是我毕生难忘的一次经历。

相关阅读:
看不见能打乒乓球吗

其实,当时并不明白,这不过是眼睛对阳光或强光的适应过程,也称为"光适应" (light adaptation)。

而且,我们经历"光适应(light adaptation)"的过程会比"暗适应(dark adaptation)"来得快,也就是说我们比较容易适应从暗处进入亮处(从戏院出来)比起从亮处进入暗处(进入戏院)。

这个过程关系到视网膜上的感光细胞,就是视杆细胞(rod photoreceptor)以及视锥细胞(cone photoreceptor),前者在暗处起作用,后者在明亮处起作用。

简略过程如下:

在暗处(戏院里),视杆细胞累积大量的视紫红质(rhodopsin),当步出戏院遇上强光后,视紫红质被迅速分解,因而产生耀眼的感光,当越来越多视紫红质被分解之后,视锥细胞也投入工作,短时间内眼睛对光的敏感度降低,能够适应强光,恢复视觉,看东西也清楚了。

更详细的解说,请点击连接Doctor Duan

你,曾经有过这种经验吗?

相关阅读:
新系列眼镜~非看不可, 超眩眼镜
新系列太阳眼镜~晚上会发亮, 新一代Lacoste L714s

19 条评论:

  1. 黑暗与光明两种极端!

    回复删除
  2. 这种经验大家都会有的!
    我的情况可能你们就没有,还请你给我讲解讲解:我闭上双眼,慢慢张开,我所看到的影像是2个的,2个才合成1个! (????)

    回复删除
    回复
    1. 老师,这是一种称为"隐斜视"(phoria)的症状,一般不会造成大碍的。有些人,当眼睛疲累时才会这样,因人而异。

      删除
    2. 谢谢你!有了这"隐斜视"(phoria)的名称,我就可以上谷歌浏览啦!

      删除
  3. 只有一次,忘记吃早餐,忽然就“失明”了几秒钟…

    回复删除
  4. 拿几张被单去后院晾,弄完进到屋里,眼前一片黑暗。看来下次可要记得戴墨镜和遮阳帽了啩?

    回复删除
  5. 我朋友曾在下楼梯时跌倒,结果有一刻看不见,吓哭了她。
    至于我有时蹲太久或做激烈运动也有类似的光昏,或许是和缺氧有关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些人坐久突然站起来,会感觉昏晕,那可能是贫血或其他健康隐忧吧!
      也难怪你的朋友会吓哭,真的吓坏了!

      删除
  6. 戏院出来时赶快戴上墨镜会比较好一点吗??下次试一试,不过我好久没进戏院。。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的戏院一般在商场内,散场时都会逐渐开灯,有时间去适应,加上走出戏院后,商场内的灯光不会太强烈,我觉得还好吧!

      删除
  7. 請問青光眼能夠游泳、sauna和steambath等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游泳应该没有问题,不过sauna,steambath则不鼓励,因为高温可能诱发眼内压提升。我也曾经在一份journal读过,青光眼病患不鼓励从事举重运动,玩wind instruments, 甚至瑜伽倒立动作,因为有可能提高风险。

      删除
  8. Hi Michelle,
    谢谢你的分享!
    mui

    回复删除
  9. 以前小时候不懂的时候还真的是会很怕怎么会这样…>_<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