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视网膜前膜(Epi-retinal membrane, ERM)~为什么换了眼镜还是看不清楚


那天,有位顾客与我分享她的经验。

一直来,她的视力都很好,虽然有近视有老花,不过戴上眼镜后就没问题了。

相关阅读:
眼镜怎样戴才对呢

她也注重健康,没有所谓的三高,眼睛也无其他病史。

可是,最近一年,她觉得视力越来越模糊,所以就到邻近的眼镜店配眼镜。本以为更换眼镜后,一切就好了,那里知道并没有多大改变, 她一度怀疑人家配错度数,又回去重新检测,可是却被告知,度数没有错,可能眼睛有其他病变。

为了解开心中的疑问,她到眼科专科走一趟。

经过一轮详细检查,真的有够详细,据她说,各种各样的扫描仪器,最终医生告诉她,她患上黄斑部视网膜前膜,简称黄斑前膜。

视网膜前膜是一种在视网膜内表面增殖形成的纤维细胞膜。它可发生在视网膜任何部位,若发生在黄斑部(macula)及其附近的组织就称为黄斑部视网膜前膜(黄斑前膜)。

这种病症,时常被误为老年性黄斑部退化(AMD),同样会影响中央视觉,不过病因不同。

相关阅读:
老年性黄斑部退化(AMD)

现在,这位顾客很担心,除了视力明显减退(低于0.5),看物体会走形,比如直线条看成歪斜,英文字母'O'看成'Q'等,对日常生活造成不便。

医生告知,目前还没有治疗药物,唯一方法就是进行手术。不过凡手术必有风险,最常见的风险就是加速白内障的形成,而且,手术后需要俯卧(脸部朝下躺着)一段时间。

继续阅读:
请点击连接新加玻眼科中心

无论如何,这是初步的诊断,她还需要定期追踪检测,希望她在心理及生理上做好准备,配合医生的建议。

在这件事上,至少她有尽早寻求治疗,没有抱着"老了是这样的啦"的心态,这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相关阅读:
糖尿病(Diabetic)~血糖不稳定不适合配眼镜

图片取自网络virginiaopthalmologist.com

12 条评论:

  1. 虽然平时很注重健康,不过现在很多病都降临在这些人身上,叫人防不胜防。

    回复删除
    回复
    1. 疾病来临不设防,所以没病没痛时,要好好珍惜。

      删除
  2. 看来差不多了,老来准备面对退化的现象。

    回复删除
  3. 哇,眼科的学问倒还真不简单!
    (嘻嘻,不知哪些才算是简单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有简单有复杂的。
      我也是在学习中!

      删除
  4. 一直这么注意健康的人突然遇上这种事,的确会措手不及的…目前最重要的的确是心理建设。只要有正面的态度,一切都能迎刃而解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的,要有正面的态度,后面的路比较容易走。

      删除
  5. 医生好像从来都不会告诉你,平时如何去保养眼睛,只有出了问题时才去求治-------

    回复删除
  6. 可是做么会这样呢? 没有办法治疗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手术也算是一种治疗法,也许未来发明新药物可以延缓病情也说不定!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