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眼镜怎样戴才对呢

很多第一次戴眼镜的顾客问我,

"怎样戴眼镜才对呢?"

当然,眼镜是戴在脸上,可是应该戴高一点,还是戴低一些呢?

有些人喜欢把眼镜推高,让镜片贴近眼睛;有些人却喜欢把眼镜拉底;也有人喜欢让眼睛刚好停在镜框的中间,你呢?

究竟,戴眼镜时,当头部保持垂直以及向前直视时,眼睛应该落在镜片那个位置才属适中呢? 这里没有对与错,纯粹寻找最合适的位置。

看看下图的美女戴着眼镜,那张图是属于合适的位置呢?



大家很容易就可以排除图【1】和【4】,虽然图【1】也是蛮多人戴眼镜的习惯。

那么,图【2】和图【3】那个最合适?

其实,最合适应该是图【2】,就是眼睛落在镜片中上位,而不是图【3】眼睛落在镜片的正中间。

这也是在割镜片时,基本法则(rule of thumb)里光学中心点的位置是镜框水平中心线(datum line)以上, 一般是2至4毫米(decenter 2-4 mm up)。

所以, 一般的单焦点眼镜(不包括老花眼镜)如近视,散光或远视都应该采用图【2】的配戴位置,才是最佳的。

你, 戴对了吗?

图片取自网络goldennumber.net

相关阅读:
眼镜可以放在车内吗

14 条评论:

  1. 我都不知道戴得对不对,因为我戴的是multifocus,看远看近有时真kacau,所以有时戴像图2,有时又像图3!

    回复删除
    回复
    1. 老师,你戴多焦点镜片(multifocal)就要依据配镜时所标点的焦点位置来戴眼镜,我上文所说的是一般单焦点镜片(single vision)的配戴位置哦!
      不过,我也明白你要表达什么啦!^^

      删除
  2. 躺着看书/很靠近看电视真的是近视的主因吗还是遗传?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两者都有,近视眼可能是先天(遗传因素)或是后天(环境)造成的。所以,我们能做唯有避免后天因素,先天就做不到什么了!

      删除
  3. 就是高不成,低不就嘛~:)

    回复删除
  4. 我好像是图【1】也,因为我的眉毛距离眼睛比较远嘛!
    我希望自己可以戴成像图【3】,但别人看到的是图【2】的效果,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图2好,图3看起来没那么自然哦!
      图1是流汗时眼镜滑下来的位置,哈哈!

      删除
  5. 我应该是属于图3,带太低,感觉眼睛好像会掉下来。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不会啦~
      图3看起来有点不自然,有点唐突,我个人感觉!^^

      删除
  6. 因为我的黑框眼睛没有额外鼻托,加上鼻梁又很扁,所以眼镜下滑时常变成图1 的样子,啊!下次配新眼镜会多加留意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真的太低,你可以贴上防滑鼻垫,特别设计给塑胶镜框的。
      图片可以在我之前写的帖子里找到【儿童配眼镜应该注意些什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