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单眼视矫正(monocular vision)~有老花,不戴老花眼镜行吗


假如,有一天你发现戴着隐形眼镜看近时,眼睛越来越吃力,尤其是灯光不够亮的地方或者太细小的字体,造成文件需要越放越远才看得见,这时,你会开始怀疑,"我是不是老花了?"

接着,你会想,"有什么方法呢?难道就只能够戴回眼镜,放弃隐形眼镜吗,或者戴了隐形眼镜再多戴上老花眼镜?"

相关阅读:
有老花就不能戴隐形眼镜吗

怎样知道自己有没有老花~老花自我检测表


其实,有一个折中法,就是采用"单眼视矫正法"。换言之,一只眼睛看远,另一只眼睛看近。看远的眼睛一般上是优势眼(dominant eye),所以首先需确定那一边眼睛是优势眼(主眼)。

或许有人会问,这样子眼睛会很混淆吗?

放心,我们的大脑视觉中心能够进行"融像"自动调节功能,学习使用单一眼睛来执行不同的任务,不会混淆的。

而且这个方法没有涉及任何新产品,只是在原有的隐形眼镜度数上稍做调整,一边眼睛配戴正常矫正视力度数,另一边眼睛配戴减低度数的隐形眼镜。

不过,须要强调一下,不是每个人可以适应,需要经过验眼及试戴方能论断。也有人不满意,因为会丧失立体视觉,导致难于判断距离;也有人投诉晕眩,无法接受。

我曾为一些顾客推荐单眼视矫正法,成功率高者一般上拥有以下几项共同点:
  • 年龄刚踏入四十大关
  • 从年轻开始一直配戴隐形眼镜(属于资深隐形眼镜配戴者)
  • 极度排斥以眼镜示众(在家中戴就无所谓)
  • 无法接受自己戴老花眼镜的样子(泄露年龄)
  • 不满意老花隐形眼镜(multifocal contact lens)的效果或嫌弃价钱太贵
  • 愿意适度妥协视力要求
  • 近视度数在中至高度之间

所以,有兴趣者可以向你的验光师询问哦!

相关阅读:
老花隐形眼镜~多焦点隐形眼镜


5 条评论:

  1. 原来也有老花隐形眼镜啊!!~ 长知识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行动管制令还过得好吗?
      其实老花隐形眼镜推出市场很久了,只是占率不高而已。

      删除
  2.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
  3. 嗨,你好吗?我好久没上来了,原来你还在写好棒!来跟你打个招呼。

    回复删除
  4. 我现在就在戴monocular vision 隱形眼镜。感觉很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