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假近视(pseudomyopia)~大人也会有假近视吗




有位顾客问道:"大人有可能出现假近视吗?最近我赶工熬夜,几天都没睡好,觉得好像眼镜看不清楚了!"

其实,也不能完全排除这个可能性,虽然假近视多发生在儿童以及青少年群,因为愈年轻的睫状肌就愈发达,调节力相对来说比较强。

相关阅读:
假近视(pseudomyopia)~近视也有分真的还是假的


先说说"真近视"和"假近视"究竟在那个环节出差错呢?

在"真近视"里,光线进入眼睛后经过角膜,水晶体然后抵达视网膜,不过由于眼轴变长,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产生模糊影像。

至于在"假近视"里,光线经过的路径还是一样,焦点同样落在视网膜之前,不过却因负责控制水晶体的睫状肌发生痉挛,无法放松,导致影像模糊。

所以,"真近视"是来真的,眼轴越长,近视越深,"假近视"则是暂时,可以逆转的,当睫状肌回复状况,不再抽搐时,就可消除假近视。

换言之,在眼睛处于痙攣(或未点滴松睫状机药水)所测量到的度数,可能包含【真近视(因眼轴变长)】+【假近视】。

所以,那些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没有适当休息的人士,当出现视力模糊时,可以尝试自行放松眼睛(多休息),或是滴放松睫状肌的药水(须医生处方),看看视力有没有好转,因为有时候未必真的是近视加深了。

所以,建议大家减少熬夜,多休息。


图片取自网络



4 条评论:

  1. 真的是受教了啊…我还不懂有假近视这回事!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多人也不懂,现在知道也不迟哦!

      删除
  2. 之前有一阵子晚上驾车感觉视力有点模糊但最近又感觉没什么了。hmm...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假近视? 还是找间眼镜店检查好了:p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检查一下也好,也许前阵子休息不够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