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懒惰眼(Amblyopia)~怎样知道有没有懒惰眼



我发现,很多人不是很明白懒惰眼的"定义",随口就跟我说,"我有懒惰眼,看不清楚"。

相关阅读:
懒惰眼(Amblyopia)~懒惰眼会好吗

其实,要怎样知道有没有懒惰眼呢,不是说你觉得自己视力不好就有懒惰眼,也不是度数高就一定会有懒惰眼,那么究竟谁可以告诉你呢?

答案就是,那位替你检测眼睛的验光师(Optometrist),问他就对了。

相关阅读:
验光师 vs 配镜师(optometrist vs optician)


当验光师进行验光及视力检查,包括裸视力(vision unaided),发现矫正后的最佳视力无法达至正常视力(6/6@1.0),而且眼睛没有什么病变。

不过很可惜,前来询问的顾客一般都已长大成人,已经错过黄金治疗期(七岁之前),这个时候才知道有没有懒惰眼其实都太迟了,换言之,知道也没甚意义,无济于事。

相关阅读:
懒惰眼(Amblyopia)~治疗效果非一朝一夕


所谓懒惰眼,是指眼睛在【视觉发育过程中】没有得到良好发展,就是不能将清晰的影像投射在视网膜上,导致脑部负责视觉发展的区域没有获得正常的刺激,久而久之,大脑就会放弃部分视力功能,其中视力较差的那只眼睛就会变成懒惰眼。

所以,这段敏感发育阶段是从出世至3岁,发育最快,3至5岁,逐渐缓慢,5至7岁就更慢了,过了七岁以后,视觉系统定型,直到满10岁眼睛发育成熟。

所以懒惰眼,最强调的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效果最好。

一般上医生会建议让孩子尽早做眼睛检查,就是即使没有发现孩子的眼睛有什么异常,三四岁就应该去做视力检查。要是发现有异常,比如睁不开眼睛(眼睑下垂),瞳孔有白色反光(先天性白内障),左右眼珠不一样大等就要更快治疗,不要再拖,尤其是那些有家族史,早产儿,低体重儿等更要警惕。幸好很多时候,若孩子出世是早产儿,医生都会开档跟进案例,或者转看眼专科咨询,只要父母配合医生指示,定期带孩子做复诊,视力就能改善,恢复正常的机会也更高。

图片取自网络


11 条评论:

  1.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原來有懶惰眼這一回事!!!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要提升这方面的意识需要更多努力! ^_^

      删除
  2. 戴一边的眼罩,强逼那只懒惰眼去集中,有帮助的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当然有,懒惰眼就是这样治疗的。^_^

      删除
  3. 有懶惰眼,駕車應該要比較注意!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也对的,因为一般上懒惰眼都发生在一边眼睛而已,所以患者会丧失立体视觉,比较难以判断距离,驾车的确需要格外小心!

      删除
  4. 请问度数相差多少才算懒惰眼?

    回复删除
  5. 我的懒惰眼也深度了,有人可以请教我?

    回复删除
  6. 欢迎联系我们 @ FB 账号 https://www.facebook.com/Qliniq-612345029204699/

    回复删除
  7. 请问如果不确定有懒惰眼 就用眼罩去盖着视力较好的眼睛 会影响什么吗?

    回复删除
  8. 那10岁懒惰眼就不能只好了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