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不丹(Bhutan)好玩吗~我眼中的不丹

新年期间,到不丹(Bhutan)一游。

跟朋友提起不丹,大家很自然就会说,"不就是梁朝伟结婚的地方!"

的确没错,连那儿的导游都很感激梁朝伟,让很多人一下子认识了不丹。不过,他们似乎比较记得"Tony Leong",她的老婆刘嘉玲(Carina Lau)就说不出名字了。

不丹,有几个有趣的地方。出发前做的功课中,知道其国民的快乐指数很高,有"最后的香格里拉"美誉,还是一个处于碳平衡的国家。

5天4夜游之后,我发觉不丹更有趣的地方:








  • 全国的窗口设计,从住宅,酒店,店面都一致,就是顶端有三个半圆形
  • 马路上没有交通灯(我一个都没看见,导游说廷布(Thimphu)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交通灯的国都)
  • 不丹子民都身穿传统服饰,不管在旅游景点,街道上,餐馆服务员,店员等,很难看见没有穿传统服饰的不丹人(据说,不丹国王鼓励子民多穿传统服饰)
  • 不丹人信佛,不杀生。那里的河流虽然有很多鱼儿,不丹人平日都不会去捉,据导游说,每年有一个季节,住在河流附近的人民可以申请准证去捕捉鱼儿
  •  不丹人不杀生,不过有吃肉,他们的猪肉,鸡肉,鱼类等都是从印度运过来(他们的猪肉非常油腻,猪腩(五花肉),餐桌上没有出现清蒸鲜鱼,我们吃的是咸鱼,煎鱼块)
  • 这里没有高楼大厦,不丹政府规定楼房不可高过五层
  • 这里不允许自由行(free n easy trip)。不丹政府规定所有到不丹旅行的游客,都要经由不丹旅行社代办,包括签证,订机票,餐厅,酒店,行程设计,导游安排,司机及房车。所有游客,即使是一人成团,也会有一位导游和一位司机随行(除了印度公民,由于关系紧密,可以自由进出不丹,不必签证)
  • 不丹政府实施低客流高效益的旅游政策,通过制定最低消费水平的方法来控制游客人数(每人每天250美元,旺季)(200美元,淡季)
  • 停电很平常,由于基建不足,一个晚上可以经历4至5次停电,不过不是很久,约5分钟吧
  • 不丹人以不丹字为傲,据导游说,凡是写着不丹字的纸张都不会丢进垃圾桶,而把它焚烧掉
  • 不丹人自小接受英文教育,所以沟通不成问题
  • 进入不丹寺庙,都不准拍照,外观可以(一旦脱下鞋子,踏入庙内就不准拍照)
  • 不丹的国际机场跑道不长,堪称具一定难度的降落,非常考验机师的技术,所以每次飞机成功降落时,机上的搭客都会鼓掌以示鼓励(我还是第一次经历,有趣吧)

要怎样形容不丹比较贴切呢,我觉得如果用"落后","不发达","未开发"等来形容好像有点不敬,应该说"朴素","纯朴"吧,所以到不丹旅行,不要期望笔直宽敞的道路(导游开玩笑说,摇晃是免费的按摩哦),没有金光闪闪的厕所(酒店不算,在旅游区的厕所有限,虽然没有很先进,不过还算干净)。

这样一个国家,你可有兴趣探访吗?


18 条评论:

  1. 这样一个国家,值得一游吗?你会推荐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值不值得嘛,见仁见智,对我而言,是一个不一样的体验,景点,食物,住宿都照顾得很好,想想还是值得的。

      删除
  2. 我也想知道,不丹值得遊玩嗎?
    我也是因爲這對影帝和影后認識的不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我也是因为梁朝伟在那儿结婚而知道有这样一个地方。
      值不值得嘛,迟些我再写一篇贴文分析一下吧!

      删除
  3. 不丹在我的list里。有问过APPLE旅行社,价钱不便宜喔,不知道值得去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老师,我就是参加苹果旅行社包机直飞不丹,的确不便宜,不过行程安排上,住宿,食物,景点都照顾得不错,值得呀!

      删除
  4. 可以好好來感受不一樣的文化,也是好事一樁呢

    回复删除
  5. 你好,我是Alice,我女儿三年去前去的。在初级学院的老师带团去不丹的。有一道菜叫辣椒cheese,每天都能吃到,我女儿说非常好吃喔。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那道菜是不丹的国菜,Ema Datshi,对我来说,还好而已啦,哈哈~

      删除
    2. 哈哈。
      看了我女儿拍的照片,我好想去,仿佛世外桃源

      删除
    3. 那不要再等啦,快快去吧!
      我的团友中,有年轻的,20+多岁,也有70+多岁的公公级,想去就去吧!

      删除
  6. 因为去过香格利拉,所以就没有考虑去不丹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原来如此,那我不去香格利拉了! ^_^

      删除
  7. 我也是因为梁朝伟刘嘉玲才认识不丹这个地方的!!我很想去,旅游子弹继续储存中!!

    ps:你的三号公路照片很吸引人,新年假期我就真的去走了一趟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一定会有这么一天,不丹等你哦!

      p/s:阿咪,你搞错了,我还没去过三号公路,在计划中。^_^

      删除
  8. 对于不丹的认识,真的也因为梁朝伟和刘嘉玲的婚礼在那边进行。
    马路上没有交通灯?那交通会不会很混乱?
    期待你更多的分享,让我对这个国家有更多的认识。目前,不丹从来都不在Travel list中。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交通不会混乱,可能车子不是很多吧!不过有看见交警在指挥交通。
      迟些我会分享不丹值不值得一游。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