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不丹(Bhutan)好玩吗~值得吗

有人问,去不丹(Bhutan)游玩,值得吗?会贵吗?

的确比较贵,5天4夜,旅费约马币8000++,友人说,这样的价位,已经可以去北极看北极光了,哈哈!

必须补充一下,这次的不丹旅,是包机直飞的。话说,飞往不丹的航空公司包括不丹国营Druk Air,以及私人航空Bhutan Airlines,但以上飞机并没在我国设航线,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大马人欲前往不丹就一定得转机。一般上,会到新加坡或泰国转机。

不过,这次在苹果旅游(Apple holiday)和不丹航空合作下,首次包机直飞。我一开始不以为意,抵达不丹帕罗国际机场后,才看见工作人员拉大横幅,领队召集大家拍照,记念这历史性的一刻,自己无端端成为宣传大使,哈哈!(开玩笑啦,一架airbus,一百多人,那里看得见我!)













至于不丹值不值得一游,我从以下几点来看,让也想去不丹旅行的人自行评估。

(一) 不丹是佛教国
不丹国民对宗教信仰的虔诚度很高,基本上说政治与宗教化不开。政府机构、学校,甚至国家博物馆都建在寺庙般的建筑物,所以来不丹旅行参观寺庙是必然的,四天行程里(第五天享用早餐后就直送机场,所以不算)我们参观祈楚寺(kyichu Lhakhang),切米拉康(Chimi Lhakhang) ,金刚座释迦牟尼佛像,日蓬堡(Rinpung Dzong)以及虎穴寺(Tiger Nest)。除了欣赏壮观的佛像,建筑雕刻,也可以参与祈福膜拜仪式,这样让我产生一种感觉,会不会笃信佛教的信徒来到此地,感受会更深更投入。我指的是心灵上,精神上(没有信仰歧视,其他宗教一样可以抱着开明态度进入寺庙参观,听听导游讲解背后的故事)

(二) 不是美食天堂
如果是以"吃尽美食"为出游的宗旨,我想说的是不丹不是"美食天堂",其菜肴变化并不大,当地特色是"辣",不过据说准备给游客的不丹佳肴,在某个程度上已经降低辛辣程度。以个人口味来说,我觉得"不算难吃但不会想多吃"的那种(可能是我不是很喜欢芝士,辣椒吧)。我们品尝过的不丹风味包括奶酪煮辣椒(Ema Datshi),这是不丹民菜,称为国菜,还有米酒(Ara),酥油茶(Suedja, butter tea)等,不过除了不丹风味,这里也可以吃到泰国餐,印度餐以及中餐,至于味道嘛,我觉得"勉强及格"啦

(三) 没有夜生活
如果是以"玩尽兴"为出游的宗旨,由于不丹不允许"自由行",为了防止外国游客对不丹自然环境、文化和当地人民生活方式带来负面影响,到不丹旅行一定要通过当地旅行社代办,包括签证,订机票,餐厅,酒店,行程设计,导游安排,司机及房车。所以一旦导游和司机休息后,行动就会受限。讲了这样多,不过想说不丹没有什么夜生活(不是指夜店哦),就算街边档口,商店也很少。这次的不丹游,应该是有史以来最悠闲的一次,每天的行程在用过晚餐,返回酒店才晚上8点,可能平常习惯夜睡,太早回酒店觉得有些浪费时间,哈哈,不过可以看电视打发时间,上网(网速超慢的)。我们曾试过,在返回酒店后自己出来闲逛,不过由于天气太冷(零度),加上路面不好,路灯不亮,走一段路就作罢(有问过导游,是否安全,导游说基本上算安全,不过还是担心野狗,酒醉的路人会骚扰,其实我们更担心迷路,路上没什么路牌,没网络,路人都难得一见)

(四) 心灵旅程
不丹仍保持其纯朴的一面,有人说,这里是人间最后一片净土,是最幸福的国度。也有人把它比喻为一趟洗涤心灵的旅程我的心思没那么细腻,固然无法深感此境。怎么说都好,世上也只有不丹唯一一个国家以人民的幸福指数替代国家生产值(其实,幸不幸福是很主观的感觉,究竟如何测量呢)。也许到不丹,会让你再一次感觉幸福呢

(五) 视觉反差

不丹地处高原,四周被重重高山树林怀抱,据说不丹森林覆盖率约72%,且所有的森林皆为原始森林,所以不丹号称是一个碳平衡国家。这里没有高楼大厦(建筑物不会高过五层),天空湛蓝,空气清新,最常见的是高山松树,连不丹的首都(廷布)也不会很繁华。这跟居住在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偶尔烟霾来袭的我们,在视觉上有很大的反差,所以,不丹的自然环境肯定让你心悦畅然

(六) 推荐虎穴寺(Tiger's Nest)
虎穴寺被誉为世界十大寺庙之一,寺庙建在一处悬崖峭壁之上,在山谷之上900公尺高(海拔3,120公尺),远远望去就像悬挂在空中。而且,我们是靠自己一步一脚印慢慢爬上去,非常难得的经验(还好没出现高原反应,上下山约4个小时)。在攀爬的沿途,远眺山谷连绵起伏,高耸松树,风景清幽,感觉像赴一场禅修之旅。关于虎穴寺的传说:据经书记载,公元8世记時连花生大师骑着一只飞虎從西藏來到此地降妖服魔。老虎载着他飞到虎穴懸崖边,鎮服了那儿的山神鬼怪。大师在此修行了3个月,后来人们建起寺庙,取名虎穴寺


所以,不丹值不值得一游,就由你自己判断了,或许我可以这么说,如果你已经周游列国许多国家,不妨走一趟不丹吧,探一探这个藏在喜玛拉雅山脉上的国度;如果你心中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那就延后吧,毕竟去一趟不丹的费用,可以换回很多趟其他地方的旅行。




相关阅读:
不丹(Bhutan)有什么好玩~我眼中的不丹


14 条评论:

  1. 不丹值不值得一游,看了你的介绍分享,还是无法准确的评估。等去了回来后才能有所答案。其实,值不值得还得包括其他因素,除了你所说的出游宗旨,还有如同行的同伴、心境等。

    回复删除
  2. 我也想念不丹的空气,因为我是从nepal去,所以突然会觉得来到了天堂。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么夸张吗,我没去过尼泊尔,不过听说那儿比较杂乱!

      删除
  3. 8k++,以这个价钱,去西藏会比较多景点看咯!

    回复删除
  4. 一看到那个价码,嗯,的确可以换很多趟其它地方旅游或可以去欧洲游。再看看你的分享,嗯,不丹还是不要放在list中。:p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呀,价钱比较高,朋友都说可以去很多其他地方游玩啦~
      所以,暂时没有打算去那儿了,要回复元气先,哈哈~

      删除
  5. 日後有機會的話,我也想走一趟不丹之旅啊!

    回复删除
  6. 哈哈,对庙宇、宗教毫无兴趣,应该不会列入list里面了!

    回复删除
  7. 我女儿是学校老师负责带他们去的,当然还有旅行社派出一位领队一起去的,整个行程是十天,新币四千多。主要是去见识一下这个与众不同的国家,十七岁的她游玩得很开心,我想多半是因为和同学一起吧,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或许吧,一大班同学,去那里都好玩呀!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