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隐形眼镜少戴,保存期可以延后吗



时常遇上顾客问我,

"我的隐形眼镜很少戴,保存期可以延后一些吗?"(就是过期了继续配戴)

说的就是拋弃式隐形眼镜(disposable contact lenses),要如何计算使用日期?

比如月抛弃式隐形眼镜(monthly disposable),那个算法才对呢?
(一) 从开封那天算起,假设1号开始配戴,30号丢弃(不管之间究竟戴了几次或只戴过一次而已)

(二) 计算配戴次数共30次(不管是不是在一个月内或三个月内甚至更久)

其实,正确来说,第一的算法才是对的。

而且,还需要补充一下,假设1号戴隐形眼镜,接下来几天隐形眼镜都保存在盒子里不戴的话,多功能护理液(multi-purpose solution)需要间隔三天更换一次,因为消毒功能会随着减退,以确保镜片不滋生细菌。

还有,不要以肉眼来判断镜片是不是还处于良好状况,细菌或蛋白沉淀物不是肉眼看得见的。


相关阅读:
生理盐水(saline)可以代替多功能药水(multi-purpose solution)吗

隐形眼镜干不干净,不能凭肉眼判断


对于那些很少戴隐形眼镜的人,其实一天抛弃式隐形眼镜(1-day disposable)会比较适合,因为可以省略更换药水以及计算开封日期的麻烦,而且每次都是戴上全新的镜片,比较干净卫生。

相关阅读:
一天抛弃式隐形眼镜(1-day disposable)

所以,为了眼睛健康着想,不要擅自延长隐形眼镜的保存期,过期了就把它丢掉哦!


相关阅读:
那种隐形眼镜药水最好呢~爱尔康(Alcon)

那种隐形眼镜药水最好呢~博士伦(Bausch+Lomb)

图片取自网络

6 条评论:

  1. 噢,我孩子平时不戴隐形眼镜,打篮球时才戴。根据第一的算法,少戴期限到就得丢弃,那么他佩戴隐形眼镜不就很“重水”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老师,如果你孩子很少戴隐形眼镜,建议戴一天抛弃式隐形眼镜会比较划算!

      删除
  2. 吃過期的食物都有風險,何況這種戴在眼睛上的隱形眼鏡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人总有太多的理由说服自己!

      删除
  3. 自己自首,我有偷偷自己"假强"延长月抛隐形眼镜。原来没有带的隐形眼镜护理液隔几天就要换了? 谢谢告知。:p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诚实是美德,不过要"适可而止"哦~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