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多焦点镜片(multifocal)~究竟好不好,配了会后悔吗



最近,有位顾客告诉我,她想配一副多焦点镜片,因为年龄关系,开始老花了,平日戴着的近视眼镜,每次看近时都要摘下来,挺麻烦的。

不过,身边的人一听到多焦点眼镜,就纷纷发表各自的意见与经验,有的把它赞得天上有,地下无,不过也有人马上对它摇摇头,直呼行不通,戴不惯的。慢慢听多了,这位顾客也混淆了,多焦点镜片究竟好还是不好呢?

相关阅读:
多焦点镜片(multifocal)~40岁以后的选择

虽然说,什么东西都要试过才知道合不合适,但至少在尝试之前,先了解自己的需求及习惯,至少可以提高成功率,不然到最后才发现配出来的眼镜不合用,钱又花了。

那么,什么人的成功率会比较高,后悔的机率比较低呢?

简单点,就拿工作状况来做例子。

假如一个人的工作需要他的视线不断在近远之间一直变换,就是说,他不会长时间固定在某个距离看东西。好比老师,他需要在黑板上写字,然后转望学生,下一刻看看手上的教科书,又抬头对学生讲课。这种需求下,多焦点镜片就方便很多,不用重复摘下戴上眼镜的动作,也比较容易适应这类镜片,甚至妥协它的不足。

另一种情况,假如一个人的工作需要他的视线长时间固定在某个距离看东西。好比司机,他需要长时间看远,宽阔的视野,或者电脑程序员,他需要固定看近相当长久的时间,这种需求下,多焦点镜片未必让他们满意,甚至不愿意妥协它的不足。司机会觉得视野被限制,因为多焦点镜片的侧边有视力扭曲区(distortion zone),同样的,电脑程序员则会投诉需要迁就镜片看近和中的位置,搞到脖子酸痛,干脆就不戴眼镜更加好。

以上只是我以工作的需求作为配戴多焦点镜片的考量,也有一种说法,趁老花度数还不是很深时,尽早适应多焦点镜片,成功率也较高。

希望可以对多焦点镜片跃跃欲试的人士提供一些参考。

图片取自网络eyecarecamberwell.com.au




12 条评论:

  1. 就好像買東西一樣,也要看自己的需求是什麼,亂亂買最後只是浪費錢罷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呀,小影,这年头,钱不容易赚呀,哈哈~

      删除
  2. 原来还有这样的区别,那还真的很需要看生活环境和工作性质。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别人的意见可以参考,不过因为个人状况有别,不能一概而论。^_^

      删除
  3. multifocal 的镜片是最贵的,对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大致上可以这么说,虽然有些新研发的单焦点镜片(single vision)也不便宜。multifocal的级别很多,有经济型也有高级别的,价钱可以相差很多。

      删除
  4. 戴多焦点镜片的人,看得出他的眼球很忙。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习惯就好,可能反而觉得更方便叻!

      删除
  5. 你形容的好好,让我更加了解多焦点镜片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不过我想你距离使用多焦点镜片还很远吧! ^_^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