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怎样知道自己有没有老花~老花自我检测表



有顾客问我,"怎样知道自己有没有老花眼?"

除了看实际年龄,一般上来说踏入40岁之后开始有老花,不过有些人会提早,一些人却延后。

相关阅读:
老花眼(presbyopia)~你会提早老花吗

这里就列出一些老花的症状,看看你中了几项! 不过要确认是否真的有老花眼,最好还是做个完整的视力检查,看看是否需要配戴老花眼镜。

1. 灯光不够亮的地方,看近觉得辛苦,如果是在足够明亮的地方,情况好一些

2. 看近时间久了,抬起头望远时,视力出现几秒的模糊情况,眨眨眼后,似乎又清楚了

3. 有近视眼的人觉得摘下眼镜后,看近比较舒服

4. 比起以前,看近时眼睛更容易疲累,酸涩甚至有时候会头痛

5. 看近的距离要拉远,比如文件,手机字幕等放远一些才看得清楚

6. 平日喜爱针织,阅读,缝补等爱好变得兴致缺缺,或是进行的时间变短

一旦老花症状已经出现,它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不管有没有戴老花眼镜,度数也是会随着年龄持续增加,直到约65岁之后,老花才趋于稳定。

有些人一开始很难接受,迟迟不肯戴老花眼镜,其实这样做并不会让度数减缓下来,反而可能影响工作表现,甚至出差错,比如看错数额小数点,开错支票,校对错误等等很糟糕。

难道老花眼镜与老态一定挂钩,未必的,只要挑选适合自己的镜片与镜框,戴上眼镜后,也许更显韵味,优雅感。也可以选择配戴多焦点镜片(multifocal),解决老花问题同时改善外观。

相关阅读:
多焦点镜片(multifocal)~40岁以后的选择

18 条评论:

  1. 六不离五四了,接受吧! 当作人生另一阶级的祝福。

    回复删除
  2. 心理素质要好,来了就坦然面对吧!>_<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方面,男士的心理素质会不会比较好呢?哈哈~

      删除
  3. 你那六颗子弹射来,我躺着也中枪~~~:)

    回复删除
  4. 报纸上的字都成了一堆蚂蚁,你话点搞?

    回复删除
  5. 看到这篇老花眼镜文,想起了TVB 里的陈豪接受自己要带老花眼镜的有趣反应。我想,我到时会不会很难接受这一回事。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距离老花还远啦,现在慢慢做好心理建设,到时就能轻松面对,哈哈~

      删除
  6. 啊~~~~~~ 全中!!!!我今年38岁。我的验眼师坚持我还没有老花。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是你看起来太年轻吧!
      跟你的验眼师说说你的症状,再验眼看看,是老花还是远视!!

      删除
    2. 验眼师只说,要开始了,但还是没有老花。只不过,现在没有近视咯。^^

      Sophia

      删除
    3. 哈哈,那你不必着急,如果没有影响工作表现,就多等一两年吧!
      初期症状可以通过足够休息,把文件放远一些以及光线充足来应付,试试看。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