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角膜矫治镜(Orthokeratology)~也称为OK镜,究竟OK吗


我个人觉得,角膜矫治镜(Ortho-K, 也被称为OK镜)不受欢迎,两大原因是效果短暂以及费用不菲。

虽然一些时候,配戴者只需隔一两天才戴镜片也可以,不过这始终是终生配戴,除非最后自己选择放弃,戴回眼镜啦!

相关阅读:
角膜矫治镜(Orthokeratology)~晚上睡觉戴的隐形眼镜


而且,配戴角膜矫治镜面对擦伤,感染和发炎的风险。由于夜间戴着睡觉,要是不小心用力揉眼睛,可能伤及角膜。如果配戴不当,也会导致角膜损伤,甚至引发角膜炎,更严重时造成角膜溃疡。

去年头,香港5月14日综合电报道,少女在配戴ortho-K镜片2至3年后, 眼睛受感染而不幸视力受损变成半盲。虽然说,这只是少见个案,就像任何事件,总会有小状况发生,不能就此下定论。

相关阅读, 请点击连接:亲贝新闻(来源:明报)女童戴OK镜控制视力 伤角膜近盲


尽管如此,任何外来物戴在角膜上,怎样都好,风险还是存在的。

所以,在这方面一定要非常强调安全性,除非可以处理得很好,父母把关好,孩子配合度好,那么不失为一种选择。

过去的研究显示,角膜矫治镜Ortho-K可有效减缓孩童近视度数的增加。




这也最最能够说服父母让孩子配戴的原因,尤其是拥有高近视的家族史。

假若孩子很小就患上近视眼,度数逐年上升,从200变300,400甚至500,父母当然会担心,如果在这关键时期配戴角膜矫治镜,近视不会加深这样快。

而且,对于一些非常排斥眼镜,超级活跃的小孩,白天的活动可能因戴眼镜造成极大不便,要是能够在白天拥有好视力,这样的替代方法也不错。

所以,角膜矫治镜(Ortho-K)究竟好不好,O不OK,就交由大家去评估了!

相关阅读:
角膜矫治镜(Orthokeratology)~角膜塑型镜的优缺点,睡醒看清楚

图片取自网络zackseyes.co.uk and reviewofoptometry.com

8 条评论:

  1. 好像没有固定的安全性,假如不是事事小心的人,还真的最好不要尝试。

    回复删除
  2. ok镜不怎么ok,但你分析的都很OK!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谢啦,不懂其他人看了Ok吗!!!!

      删除
  3. Thanks for sharing again. But the link on the 亲贝新闻 is not working?

    回复删除
  4. OK是OK,要看戴的人OK不OK,听妳说OK好像又不OK,我看OK还需要时日研发期待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