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第二只眼(second eye)~失明人士的佳音


失明人士的好消息。

我国马六甲马来西亚技术大学(UTeM)成功研发"第二只眼"感应器, 相信将会造福国内许多失明人士。

之前好几次, 有关眼镜新发明比如人工眼(Bionic eye)都是国外发明, 受惠的也是国外失明人士, 要正式引入我国是一件非常遥远的事。

相关阅读
眼镜新发明~人工眼(Bionic eye)

这一次, 产品已经成形, 并戴上失明人士的脸上, 只等待最后阶段的使用记录分析, 开发及改进该感应器。

如其名, 感应器主要能感应周遭环境, 当出现障碍物时发出警惕, 协助失明人士活动步行, 让他们能够独立生活。

功能就像导盲犬!

相关阅读
导盲犬(dogs for sight)~导盲犬法令

此项发明曾经在国际比赛获得多个奖项, 包括日内瓦发明展银牌以及世界发明智慧财产联盟最佳开发奖。

所以掌声鼓励给予马来西亚技术大学, 还有渣打银行, 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因为该银行捐出第一代"第二只眼"给10名失明人士作测试, 对许多饱受盲眼之苦的人, 真是难得的好事。

虽然还不知道一只感应器的价钱是多少, 不过如果能够获得政府及私人企业的资助, 相信很多失明人士都奢望拥有一副!

图片取自网络mstar.com.my



10 条评论:

  1. 科技的日益發達,確實造福了人類。
    希望能早日推出市場,讓失明人士受益。

    P/s:馬來西亞,好樣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Wendy, 说得对, 我们无法完全体会失明者的不便, 希望科技新品可以帮到他们!

      删除
  2. 发明避免当成是牟利的商品,就可以造福很多人。

    回复删除
    回复
    1. 普普, 有道理, 许多失明人士都属于中下阶级, 要找工养活自己都有问题, 如果新产品要价几千几万块, 对他们而言, 似乎是不可能的事!

      删除
  3. 对失明人士,这真的是佳音。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 如果价钱不是太贵, 那么更加好!

      删除
  4. 导盲犬是其中一个帮助视觉障碍者更容易行动的好方法,也能保障盲人在出外散步时更安全。狗狗还可以每天陪着主人去上班,下班时就带着主人回家。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本来导盲犬是很好, 不过我国友族同胞不能接受狗狗, 所以出入公共场所或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会被禁止, 而且领养一只导盲犬的过程也不简单, 希望这种发明可以互补导盲犬的不足。

      删除
  5. 不要看小我国的发明家!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