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六个迷思~其实有错的眼睛保健观念(part2)


今天继续看接下来三个。

迷思四: 如果你戴眼镜或隐形眼镜, 你的双眼会依赖它们, 造成视力退化。

其实: 戴眼镜或隐形眼镜并不会让你的视力减弱。造成视力退化是因为年龄, 伤害, 疾病或遗传基因等, 跟视力矫正本身无关。

【这个我要举脚举手赞成, 哈哈! 许多父母以为孩子开始戴眼镜后, 度数会越来越高, 所以拒绝为孩子配眼镜。其实, 不管戴或不戴, 度数都有可能加深, 与眼镜无关, 可是却会影响孩子学习的进度, 比如因看不清楚而无法专心, 甚至对学习缺乏兴趣。所以如果孩子表明看不清楚, 就应该正视它】

迷思五: 近距离看电视对眼睛有害

其实: 就跟盯着电脑屏幕太久的道理一样, 你可能因为近距离看电视造成头痛, 但目前没有医学证明近距离看电视会伤害眼睛。然而, 距离电视太近也许是近视的前兆, 表示你可能需要检查视力了。

【很多时候, 父母发现孩子视力有问题, 是发觉他们越坐越靠近电视, 即使多番警告, 孩子还是一样。不过, 虽然近距离看电视对眼睛伤害不大, 长时间看电视就对眼睛不好了】

迷思六: 戴不适合的眼镜会伤害眼睛

其实: 戴与你度数不符的眼镜(像是别人的眼镜)或是没戴眼镜并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但的确会很不舒服。只有戴着适合你的度数才能让你看得清楚, 而谁不想看得清楚呢?

【这个嘛, 我觉得度数不符, 应该有个底线, 不可差太多。因为长时间戴着过高或过低的度数, 会影响眼睛调节能力, 可能引起调节痉挛(spasm)】

六个迷思讲完了, 有那些也曾经是你的迷思呢?

相关阅读:
电脑视觉症候群(CVS)~使用电脑小方

10 条评论:

  1. 还好这个我全部都没有中!!!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 你懂得善待眼睛, 就没有这些迷思了! ^^

      删除
  2. 凡事适可而止,对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 好像凡是以这种态度及思维为依规就对了!

      删除
  3. 幸好今天只中两个。 呵呵, 真的paiseh。

    回复删除
  4. 我整天對著電腦老花加深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师傅, 安排一下时间, 不要持续坐在电脑前, 对眼睛及椎骨都好!
      我也开始减少坐在电脑前的时间了~

      删除
  5. 以前我就是被第四个迷思误导,结果近视越来越深。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多父母都有这个迷思, 我时常遇见, 所以需要纠正一下!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