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眼睛操~咀嚼也是保健操吗


几个月前, 在报章上, 看见一篇报导。

大概是说, 多咀嚼, 可以预防近视眼。(这是职业病, 凡有关于眼睛的东西都会多看一眼)

它的解释是, 咀嚼可以促使面部肌肉运动, 这也包括负责眼球运动的肌肉, 从而有效发挥调节眼睛晶状体的能力。

所以, 咀嚼也被称为眼睛保健操。

这样的定论, 似乎有点牵强。我在想, 难道当我们一边咀嚼, 一边看书时, 视力会有所改变吗?

其实,  眼睛是通过睫状体(cilliary muscle)调节晶状体的曲度让我们看清远近不同的东西。

就像你在看这段文字时, 睫状体正在收缩, 让晶体变厚, 文字才看得清楚。

所以, 有时候, 我觉得报章上的咨询不能完全照收, 网络上的更加需要过滤求证!

18 条评论:

  1. 有时候, 医学也要有下具体的根据!!! =]

    回复删除
  2. 有时候很好奇, 报章的咨询是从哪里得到的。 ;)

    回复删除
  3. 吃口香糖不就ok了??

    回复删除
  4. 幸好有专人点睛把脉,谢谢,惜分享

    回复删除
  5. 对对对,很多时候这些资讯还是要确定了才行动,才不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回复删除
  6. 有时专家做的研究有点无聊。

    回复删除
  7. 这些研究不能完全作准,毕竟只是针对部分学生所作出的标准而已。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呀, 我也觉得这个研究很马马虎虎!!

      删除
  8. 有时候,你会发觉四周围多了很多【专家】,让你迷惘不已。
    不怕不怕,有关眼睛的事,我们还有michelle Tee可以求证,太棒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 你的嘴巴好甜呀!! 大家互相学习而已。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