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

干眼症(dry eyes)~用眼药水比人工泪液更有效吗



续上次的:干眼症~人工泪液,会越滴越干吗,这次来看看'另外一个常见的迷思:干眼症用眼药水比人工泪液(Artificial Tears)来的更有效吗?

相关阅读:
干眼症(dry eyes)~人工泪液,会越滴越干吗


药剂师Selena的解答如下:

不少因干眼症而造成【红眼】的人认为用眼药水比人工泪液更有效,而且喜欢重复使用。其实红眼也有多种可能,眼睛疲劳干涩,针眼细菌感染都有可能。必须对症下药,否则乱用眼药水会进一步伤害眼睛。

常见眼药水如下:

💊去红血丝(Naphcon-A)眼药水:
主要是收缩血管,减轻眼部充血。虽然点完一开始不红了,长时间使用效果会越来越差,而且反过来扩张血管,产生依赖的风险,一旦停药,眼睛反而更红。不建议连续使用超过5天,一天最多可以点4次。

💊内固醇(Steroid)消炎眼药水:
长期使用会导致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也能导致白内障;角膜会变薄,眼睛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的风险。一般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抗生素类(Antibiotics)眼药水:
长期使用会导致眼部细菌群失调,产生抗药性。


所以请不要自己当医生,错误用药的代价很大,尤其是网上不知来历的药物。一般的干眼症,使用人工泪液已经足够。想想看,假设不小心购买了含有内固醇的眼药水而导致白内障,这个代价可大了。

图片取自网络

2 条评论:

  1. 眼睛的事我不敢自己當醫生,還是聽聽專業的意見比較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的,眼睛很重要,不可掉以轻心。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