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五种人不适合看数码3D电影~你是其中之一吗



你曾试过看完一部数码3D电影后,眼睛感觉酸痛,头晕眼花吗?

那么,你或许就是文中所说的那五种人了。

这种情况延伸出新的名词,称为3D影像不适症(Digital Motion Sickness),简称3D晕。

由于在观赏立体影像时,眼睛需要接受大量不同深度的影像,作出聚焦调节再传进大脑,是一件相对耗神的工作。

全文请点击:
五种人不适合看3D电影

(一) 左右眼度数落差大
比如一边眼睛懒惰眼,另一边眼睛视力正常;或者一边眼睛近视100度,另一边眼睛近视400度,没有配戴眼镜;又或者眼睛患有白内障,视网膜病变等,导致双眼视力落差大,难以融合影像,立体视觉功能差

(二) 年长者
随着年龄增长,眼睛老化导致水晶体的调节力衰退,由于立体影像忽远忽近,时间长久(一部戏近2-3小时),加上声光特效的轰炸,造成眼睛负担,容易疲劳和头昏

(三) 过敏性体质者
这类人时常出现鼻塞,打喷嚏等症状,眼睛往往也比较敏感,在眼球不断聚焦调节下,容易出现疲劳不适

(四) 干眼症困扰者
由于泪腺分泌减少或眼泪品质不佳,患有干眼症的人容易觉得眼睛干涩,有异物感,甚至出现暂时性视力模糊,甚至小小的刺激比如空调,睁大眼睛(忘记眨眼),都会让眼睛吃不消,引起不适

(五) 急性闭角青光眼(Acute Angle Closure Glaucoma)
闭角性青光眼属于急性青光眼,由于一些人可能天生前房角窄小,或后天晶体退化加厚,在一些情况下导致突发性前房角关闭,房水排不出去,引发眼内压升高。那么,所谓的情况是什么?就是当瞳孔放大,也就是当身处昏暗的电影院内,急性青光眼可能被诱发,出现眼球肿痛,头痛,恶心等症状,若来不及处理会有失明的危险。所以,青光眼病患及拥有家族病史的人士,须额外留意

相关阅读:
急性青光眼(Acute Glaucoma)~24小时内可失明

如果你是上面所说的人,试着减少观赏3D电影的次数,以免因处置不当,对视力造成伤害。

相关阅读:
为什么儿童不适合观看立体影像(3D)

图片取自网络

10 条评论:

  1. 我应该是第三种。难怪觉得看3D电影是花钱买罪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花钱买罪受,好冤枉啊!
      幸好3D电影并不多。^_^

      删除
  2. 我是属于第一种的。还好平时我不这么爱看3D电影。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来3D市场并不大哦! 我也是很少看的。

      删除
  3. 不必我说,你都应该知道我是属于第二种咯。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需要这样坦率吗,老师!!!

      删除
  4. 我看3D電影是嫌麻煩要戴兩副眼鏡…哈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就不要戴两幅眼镜咯,效果没那么好而已! ^_^

      删除
  5. 跟阿哥一样理由,你应该多加一条选择才是! xp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这个不成立啦,那是"不喜爱看3D电影的理由"选项!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