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近视矫控镜(Myopia Control Lenses)~减缓近视加深的眼镜



你曾听说,一种可以减缓近视加深的镜片吗?

相关阅读:
为什么我的近视一直增加

英文称为"myopia control lenses",它其实是一种眼镜的镜片,不是隐形眼镜,不用动手术,也不必吃药。

至于中文嘛,我称它为"近视矫控镜(即矫正近视的同时又控制近视),不过在市场上它有不同名称(因不同厂商,不同区域),比如近视功能镜,儿童专用镜片,儿童控制近视镜片等。

长久以来,大家都在寻找"近视加深原因",不是被告知基因遗传因素(先天),就是外在环境因素(后天)。两者说起来,一个没得选择,另一个很难做到,到头来,近视还是每年"步步高升",无可奈何呀!

这次,科学家提出新观点,就是【近视加深的原因】与看近时眼球进行调节集合有关。

当我们看远时,眼睛处于放松状态。也就是说,眼球不需要集合(内旋)(converge),不需要调节(accommodate)。可是, 当我们把视线转近时,眼球其实进行着一系列动作,即是集合及调节(convergence and accomodation)。

科学家发现,长时间看近,眼睛处于集合调节中产生压迫,促使眼轴拉长,形成近视眼以及加剧度数上升。

换言之,若能减低眼轴拉长就可以避免近视加深; 若能让眼球减少集合调节的情况下继续看近,就可以达到控制近视加深了。

所以,"近视矫控镜" 要做到的就是,看近的时候眼睛就好像在看远, 眼肌尽可能处于放松状态。

当然,找出原因后,也要进行临床实验,数据追踪才可以推出新产品。

下次我们再谈谈市场上有那些近视矫控镜,对于那些积极想控制孩子的近视不断加深,同时经济上比较寬松的家长,可以考虑让孩子尝试,这是续角膜矫治镜(Orthokeratology)之后,另一个被证实可以减缓近视加深的方法。

更多关于角膜矫治镜,请点击:
角膜矫治镜(Orthokeratology)~晚上睡觉戴的隐形眼镜

角膜矫治镜(Orthokeratology)~睡醒看清楚

角膜矫治镜(Orthokeratology)~也称为ok镜,究竟ok吗


图片取自网络

12 条评论:

  1. 回复
    1. 不是100%,不过有数据证明,而且在美国中国等有进行实验,算是完整可靠。

      删除
  2. 就是说我们从小就应该把眼光放远!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把眼光放远不仅对眼睛好,看人生也更透彻,哈哈~

      删除
  3. 多些新产品能有所帮助,真是好事一桩咯!只不过价钱方面就----------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推出新产品之前所进行的种种实验(R&D),设备,仪器研发等,最终都是算在里面,有什么法子呀?^_^

      删除
  4. 无论这种镜片的功能有多好,如果价格不便宜,那对较为贫穷人家的子弟是毫无帮助的。如果镜片价格是大众化,普通家庭都负担得起的,那才是有意义的发明!

    回复删除
    回复
    1. 老师,理想中是这样(大家都希望如此),不过现实中,却向利益低头。虽然如此,通常产品在市场久了,加上陆续出现更多竞争者,价钱都会有所下调。

      删除
  5. 拉长补短,深入浅出,总有办法~:)

    回复删除
  6. 我还真不知道有这种镜片~

    回复删除
    回复
    1. 算是新产品,近几年比较受注目。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