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镜片附加功能~购买眼镜, 除了镜框, 镜片更重要



购买眼镜,除了镜框,镜片更为重要。

有些人,会舍得购买昂贵的镜框,却舍不得更换好一点的镜片。

镜片,除了必须度数正确,看得清楚舒适,它还拥有许多附加功能,提供眼睛多一些保护层。

这些附加功能,也是左右镜片的价钱之因素。

以下是目前普遍的镜片附加功能:

1. 防反射功能(anti-reflections/multicoated)
这是基本要求,配戴者的视力不受反光干扰,无论夜间驾驶或上学(尤其是看白板),视力更清晰及舒适


2. 防紫外线功能(UV protection)
镜片提供100%防紫外线(UV A, B, C),减少因紫外线造成的相关眼疾,如白内障,翼状肉(pterygium),眼癌等

相关阅读:
白内障(cataracts)~让白内障延迟报到的方法

3. 防刮花功能(scratch resistance)
请注意,是防刮花,并不是不会刮花(scratch proof)。镜片表面添加硬膜(hard coat),让镜片不轻易刮花,不过我觉得还是防不胜防

4. 低吸水性(water repellent)
当镜片溅水时,水珠不会紧贴着表面,只需轻轻抛摇,水珠就会滚落下来,从而减低对视力的影响

5. 防尘功能(anti-static)
镜片表面不容易吸尘,也就是说不需要频密清洗

6. 防污渍功能(anti-smudge)
镜片不易沾指纹,油污等,只需眼镜布就能轻易抹掉

7. 防蓝光功能(blue control)
镜片可以阻挡从电视,日光灯或电脑屏幕等电子产品发出的蓝光,减少对视网膜的伤害

相关阅读:
防蓝光镜片(blue control lens)~什么是蓝光

8. 防起雾功能(anti-fog)
镜片表面具有防起雾膜,温度差别时,比如从冷气或车子出来时,镜片不容易朦胧一片

你所戴的眼镜,拥有以上几样功能呢?

或许下次配镜时,你可以选择一些附加功能 (很多都不是单一的,几样功能同时在内),以你的需求为考量点,不一定样样都要。这样配戴眼镜起来,少些小麻烦哦!

相关阅读:
戴眼镜~十大麻烦(part 1)你有同感吗

图片取自网络essilor booklet and shop.wileyx.eu

24 条评论:

  1. 有这些功能是好,但是相对的价钱也越贵,不是每个人都负担得起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的, 所以依需求及口袋考量, 不必样样都要!

      删除
  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3. 防起雾功能(anti-fog)重要, 我最讨厌戴眼镜喝热汤和室温相差的情况了。 这种镜片会贵吗?

    菊姿

    回复删除
    回复
    1. 比较一般镜片, 价钱贵约一倍。
      我也是很讨厌镜片朦胧一片, 有时候, 干脆脱掉眼镜, 哈哈! ^^

      删除
  4. 该防的似乎都防了,还有没有防不胜防。

    回复删除
    回复
    1. 市场一直有新产品出现, 应该是防不完, 哈哈!

      删除
  5. 因爲駕車及常用電腦的關係,我是特別注重防反射及防藍光功能。

    回复删除
  6. 我近视+老花+散光,如果加上这些功能再加超薄,价钱一定很唬人。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夫人, 你猜对了!
      有时候, 我对那些价钱也不敢恭维! ^^

      删除
  7. 有沒有防老花?哈哈~

    回复删除
  8. 請問 ion specs 是不是真的有效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不清楚, 之前有顾客告诉我, 我才知道市场有这样的东西!

      删除
  9. 尤其是拍照,有些眼镜反光,看不到眼睛~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就做防反射镜片(multicoated lenses), 减少反光干扰。

      删除
  10. 原来还有酱多种不同的功能。店员大多数都只介绍,防反射功能和防紫外线功能,通常我都会拿,虽然价钱比平常的贵一些些但是可以保护到眼睛才是最重要。

    回复删除
    回复
    1. 防反射及紫外线功能已经存在很久, 其他的功能是近几年才推出市场, 下次去配眼镜, 可以问问看哦! ^^

      删除
  11. 我最近配了一副multi focal超薄,单单镜片就已经680了,没有防雾功能,很不方便咯!如果防雾要加多少钱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 你终于决定配眼镜了。
      其实, 加防雾功能不会太贵, 少过100块, 不过要看那个品牌的镜片啦。
      可是, 现在已经来不及, 不能加上去了, 除非换新的一对镜片!

      删除
  12. 防雾的我会考虑,尤其吃拉面时就色香味俱全了

    回复删除
  13. 我的近视度数不稳定。一年最少换一次镜片。个人觉得Hoya镜片还是比较好,只是价钱较贵。虽然近视度数已降至左125右50,因为散光的关系,晚上几乎变成瞎子只能分辨颜色。至于防蓝光就会影响看到的颜色咯,看什么都黄黄的,有比较舒服lah。

    Regards, Sophia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