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太阳眼镜的颜色越深, 防紫外线功能就越好吗



太阳眼镜的颜色越深,防紫外线功能就越好吗?

其实,不是的。

这是很多人的迷思,误以为选择太阳眼镜,颜色越深就越好。

颜色深的太阳眼镜只是能够吸收大部分可见光,在艳阳天戴上去眼睛感觉比较舒服,看东西比较暗不刺眼,不需要眯眼,如此而已。可是,在阴天或太阳比较弱时,太深色的镜片反而会造成眼睛的负担,引起疲劳等,所以选择太阳眼镜时,不是以颜色深度为首要准则。

至于防紫外线功能,是来自镜片本身,所以即使一般处方(近视,远视,散光)眼镜(clear glasses)都具有防紫外线功能,效果可以高达99%。

如果往深层去想,近视眼的人长时间戴着眼镜,虽然偶尔引起不便比如镜片起雾,眼镜滑落或是拍照不好看等等,可是好处是,戴着眼镜让眼睛无时无刻都免于阳光的伤害,一时忘记携带太阳眼镜出门还可以暂时顶替。

不过,如果是长时间进行海面,高原,雪地活动的人士或是曾接受雷射,白内障手术的人,还是必须购买正规太阳眼镜,这是因为处方眼镜的镜片面积较小,镜框弧度不吻贴面型,因此不能提供最完整的保护。

图片取自网络sunglasswarehouse.com

相关阅读:
运动眼镜(sport glasses)
太阳眼镜~劣质眼镜戴了头昏脑涨



10 条评论:

  1. 原来太阳眼镜要这样选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Smartan Dad, 选太阳眼镜有几点注意事项, 有机会再跟大家分享了!

      删除
  2. 原来可见光与不可光见的紫外线是有区别的,不能单凭镜片的色素定夺。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颜色的深浅不是单一考虑的因素。

      删除
  3. 很多人戴上就不管了,殊不知也是一门学问。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是知识轰炸的时代, 的确会让人感到疲惫及混淆, 所以有些人, 不管那么多, 哈哈! ^^

      删除
  4. 现在很多人都是为了好看而买咯,真的没有这么讲究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 的确如此, 不过通常拥有几副太阳眼镜的人士都比较讲究一点!

      删除
  5. huhu 原来普通眼镜也可以防太阳
    真的太好了
    MY-Emily

    回复删除
    回复
    1. Emily, 可是你都不戴眼镜的, 好像都戴隐形眼镜叻, 哈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