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老年性黄斑部病变(AMD)~阿姆斯勒视力检测表 (Amsler grid)



之前,在kangkung贴文里,提起老年性黄斑部病变(Age-related macular regeneration),今天我们来个简单的自行检验视力方法。

许多年长者出现视线模糊时,首先想到是年纪大了,视力衰退是正常的,再来就是以为可能是白内障!

熟不知,老年性黄斑部病变的一些症状,跟白内障有点相似,导致公众误延至病情严重才找医生。

阿姆斯勒视力检测表或称为Amsler grid,可帮助我们及早发现病情初始的迹象,及时寻求治疗。

这个自我检测的方法,要在光线清晰的地方进行,把视力检测表(如上图)平放在视线距离33公分左右,用手遮住其中一只眼睛,另一只眼睛凝视表格的中间黑点。

有戴眼镜者,记得戴上; 若有老花,也一样要戴上老花眼镜。

如果检查时看见线条弯曲,模糊,甚至出现盲点(如下图),这可能是初期的病情迹象,要尽快找眼科医生作详细的检验了。



你ok吗?

照片取自网络

相关阅读:
老年性黄斑部退化(AMD)

29 条评论:

  1. 听起来可怕的退化,暂时ok!

    回复删除
  2. 还好还好!原来还有这种事…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的, 这是其中一种检验方法。
      没事就好!

      删除
  3. 回复
    1. 小影, 你还年轻, 一定还好的, 呵呵!

      删除
  4. 我以为会看到阿姆斯特丹,还好只看到一点!ok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 如果看见阿姆斯特丹, 神仙也救不了! :)

      删除
  5. 眼镜师,你什么时候教我们吃什么对眼睛好吧?
    我只爱吃,天天满脑都是吃,但都是乱吃,没有针对性的吃,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当然是蔬菜水果好啦!
      改次你做好料的, 分点给我更好咯! 哈哈。。。

      删除
  6. 回复
    1. 老师, 没事就好, 可以多吃几碗白咖哩了, 哈哈!

      删除
  7. 回复
    1. 嗨cindy, 好久没来, 变成稀客了!
      又是泡在面子书, 快帮我按上面面子书箱的like, 我去找你!!

      删除
    2. 嘻嘻,知我者莫若michelle 了!
      已经like了!

      最近迷上了游戏,更懒了!:(

      删除
    3. 难怪啦!!
      快醒醒吧, 学校假期快完了, 哈哈!!

      删除
  8. 我两边眼镜都检查了,没有弯曲,也没有模糊,呼!妥妥的松了口气。。。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呀, 要庆祝一番了, 快点做拉丝面包吧!

      删除
  9. 回复
    1. 师傅, 没事就好, 以后还需要向你请教电脑难题哦!

      删除
  10. 暂时我无这病列但是若有的话,要开刀吗?
    MY-Emily

    回复删除
    回复
    1. Emily, 这个要看是属于干型或湿型的老年性黄斑部病变, 来决定治疗方法。如果是干型, 可以服食药物以减缓病发的过程; 如果是湿型, 可能会注射药物或手术, 医生会看情况!

      删除
  11. 暂时没有问题。近视可以治愈吗?(左眼150,右眼200)我现在尝试不戴眼镜,但是每天工作都有长时间对着电脑。请问该怎么保护眼睛?就算治不好,不要加重也好,谢谢,期待你的答复!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 欢迎来访。
      要治疗近视, 只有做激光手术了, 不过最好是等度数稳定后才考虑。
      你的度数不会高, 近距离不戴眼镜不会有问题。
      当然, 长时间对着电脑, 对眼睛也不好, 除了度数的问题, 还有干眼症。
      更多关于护眼方法, 可以看看我之前写的贴文, 归类在"护眼有方"里。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