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懒惰眼(Amblyopia)~误前途



最近遇上一位患有懒惰眼(Amblyopia)的在籍中学生。

严格来说,他已经错过治疗的时机 ( 约十岁之前),分析给他听,也只是让他在选择未来志向时有点眉目。

这位同学,右眼有高近视 (-4.50DS),左眼有低近视 (-1.00DS),看起来并无大碍,可是由于右眼长时期看不清楚,在他印象里,从小时候开始自己就觉得一边眼睛看不清楚,不过也没当回事。

就这样,眼睛缺乏看清楚的能力下,视觉逐渐减弱,即使现在让他戴上合适度数的眼镜,右眼依然看不清楚了。

这次他会来配眼镜,也是因为本来视力好的左眼开始近视了,不然可能年纪老大还不自觉呢!

说回来,如果单靠左眼,日常生活并没大问题,可是却会在视觉的立体感方面大打折扣,比如想当个手术医生,须要操作双眼并用的显微镜,那恐怕就有问题了。 又比如飞机师,懒惰眼让他无法很准确判断物体的距离感等。

所以,既使懒惰眼不会要人命,不过如果有机会更正,还是要把握的。

图片取自网络northraleighfamilyeyecare.com

11 条评论:

  1. 那么巧,前几天学校有专人来介绍矫正懒惰眼的仪器,价格两千多令吉,不知是否有效?

    回复删除
  2. 听说太严重的会变斜视,还得开刀,真的吗?

    回复删除
  3. Vincent cho,
    对的, 如预测前方车子的速度与距离等。

    普普,
    价钱不便宜, 也没见过, 不方便给意见。
    你知道公司的名称吗?

    夫人,
    斜视也会导致懒惰眼, 一些情况可通过手术纠正。

    回复删除
  4. 老婆去看的,也没有认真看清楚公司名。谢谢你,无所谓,反正不打算买。

    回复删除
  5. o!我才第一次听说有懒惰眼,看来以后有问题就要请教老师了

    回复删除
  6. 贤谈刘天,
    不要说请教, 严重了, 大家互相学习!

    回复删除
  7. Hi 验光师,
    Thanks for such useful information!
    mui

    回复删除
  8. 今年20 小时候有懒惰眼 歪头
    开过刀 眼珠能移动 双眼度数也差不多 但是会看人还是会外斜歪头依然存在

    请问还能完全痊愈吗?

    回复删除
  9. 今年20 小时候有懒惰眼 歪头
    开过刀 眼珠能移动 双眼度数也差不多 但是还是会外斜 歪头问题依然存在

    请问还能完全痊愈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