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先天性白内障(congenital cataract)~术后眼镜



图中的眼镜,是不是超小呢?

这是一位患上先天性白内障新生儿摘除白内障后的眼镜,左右眼的度数分别高达二千多,情况严重。

据医学研究,每1000个新生儿中约有4个会发生先天性白内障。

发病原因有遗传基因,或母亲在怀孕早期感染风疹,麻疹等病毒或怀孕期间营养代谢失调,钙代谢异常等,都可引起胎儿发生先天性白内障。

这种个案,一般都要尽早动手术,接受治疗。

我希望,这位小宝宝健康长大。

11 条评论:

  1. 发生在小孩子身上,的确是不好应付的。我也希望他尽早接受治疗,健康成长啊。

    回复删除
  2. 手术后,视力会变怎样?会完全康复吗?

    回复删除
  3. 请问不动手术的话会不会失去视力?

    回复删除
  4. 不动手术或太迟动手术(七岁以后)肯定会失去视力;手术后,视力应会改善,复原因人而异。

    回复删除
  5.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6. 你好,我看了你的blog关于白内障的,我的宝宝患上了先天性白内障,我想请问术后他是不是应该要带眼镜,这种小宝宝的眼镜那里有的购买?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
      一般上,宝宝罹患先天性白内障,在手术后(摘除白内障),医生会看宝宝的年龄来决定植入人造晶体的时机。这时,就需要配戴超高度数的眼镜。
      不是很多眼镜店有售卖这种特别为小宝宝定制的镜框,如果你住在雪隆区,之前我看见国大医院(Hospital UKM)里面的眼镜店有售卖,不过现在不很肯定。你也可以在敦胡申翁眼科专科医院(Tun Hussein Onn National Eye Hospital)找到。
      祝宝宝早日康复

      删除
    2. 很感谢你的回复。我是在雪隆区的,HUKM里面有眼镜店我还真的不懂,谢谢你让我知道。哪想再请问你镜片是他们也会一起做的对吗?如果是术后宝宝是不是需要做视力训练,那里有的做?不好意思,因为对这不是很了解所以当遇到了就特别多的问题,先谢你花宝贵的时间为我解释

      删除
  7. 很感谢你的回复。我是在雪隆区的,HUKM里面有眼镜店我还真的不懂,谢谢你让我知道。哪想再请问你镜片是他们也会一起做的对吗?如果是术后宝宝是不是需要做视力训练,那里有的做?不好意思,因为对这不是很了解所以当遇到了就特别多的问题,先谢你花宝贵的时间为我解释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
      你可以跟他买镜框而已或者镜片和镜框一起配,看你觉得那里比较方便。
      至于手术后需不需要做视力训练,这要看宝宝的视力发展状况,医生会与你跟进的。
      一些医院,比如国大医院,也有提供视力训练。有时候,如果有需要,医生会指导父母如何为宝宝进行简单视力训练,然后自行在家进行,你不必过于担心。

      删除
    2. 真的很感谢你让我了解更多,当我知道孩子这个状况时我真的很担忧,其中最担忧的就是害怕他变成瞎子或弱视影响他往后的日子,再来就是这方面的资料在马来西亚不多,还好通过你让我知道了更多,我也比较释怀了。真的非常感谢你!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