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非球面镜片 (Aspheric lenses)~有什么优点



今日,戴眼镜是件非常普遍的事。

有很多因素会间接或直接影响配戴者的清晰度与舒适感。让我们来看看镜片的设计!

市面上的镜片,可分为球面镜片 (Spheric lenses)与非球面镜片 (Aspheric lenses)。

球面镜片已经存在很久很久了,从几时开始我也不知道,反观非球面镜片近十多年来越来越受重视,究竟它比起传统的球面镜片有什么优点呢?

(一) 非球面镜片能提供更好的视觉清晰度和光学舒适度。这是因为此设计能减少像差现象 (Abberations),即使眼睛从镜片的中心点移开,视线依然保持清晰

(二) 非球面镜片会更细薄更轻巧,对深度数者而言,这是一件佳礼,因为可以减轻鼻梁的负担。经验显示长时间戴着眼镜导致鼻垫陷入皮肤,尤其是年纪大者,皮肤弹性不好

(三) 非球面镜片能减少周边视象扭曲 (Distortion),眼睛被放大或缩小的效果,也就是说配戴眼镜者的面容更自然,没戴眼镜之前与戴上眼镜之后不会太大分别。有些人会介意戴上眼镜后,双眼在厚厚的镜片背后显得更小,给人昏昏欲睡的感觉;也有人会敏感觉得眼睛被放大,酷似“金鱼眼”

所以,对于追求高素质产品的人,也愿意付较高价钱的人,可以考虑非球面镜片!

3 条评论:

  1. 你好(终于有一位验光师了)!可以麻烦你再到我的部落格看我7月13日的眼科检查记事,然后给我一点意见吗?先谢了!

    回复删除
  2. 我看了你的眼科检查记事,听起来真的好恐怖呀!我猜想医生是抽取细胞(样本)以作化验(biopsy)吧!应该只是一次而已!
    一般上,眼睛内部检查都是以照镜(蛮强烈的光线)进行,不妨多跟医师沟通!
    希望你多多来访!女儿健康长大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