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多焦点镜片(multifocal)~室内办公型镜片



我有位顾客,白领上班族,从40多岁出现老花之后,一直都戴着多焦点镜片(multifocal)。

相关阅读:
多焦点镜片(multifocal)~40岁以后的选择


这么多年来都没有面对什么问题,不管日常生活或是工作上,一副就搞定了。

可是,最近她却投诉由于长时间对着电脑办事,脖子很酸痛,肩膀僵硬,连带背部也紧绷得不舒服,影响工作效率。难道是年纪大了,骨头不听话?

相关阅读:
多焦点镜片(multifocal)~究竟好不好,配了会后悔吗


其实,这种情形跟多焦点镜片的设计多少有关联,虽然多焦点镜片可以看清不同距离的事物(从阅读距离到6公尺以外),但是看中与看近的范围较小,为了迁就看电脑的位置也就是中距离,配戴者需要抬高脖子(视桌子与椅子的高度),一整天下来,腰酸背痛是逃不掉的。

为了解决以上的问题,市场推出一种办公型多焦点镜片,特别考虑办公室内的视觉需求。这种中近多焦点镜片,将远距离度数撤掉,加寛中近范围,同时也减低左右扭曲区(distortion area),提供从阅读距离到2公尺距离的清晰视力。



比方说,上班族在桌上操作电脑,视线从键盘到荧幕之间转换,这种镜片的中和近距离范围比较宽大,所以不论是坐姿或是头部都自然很多。假设刚好有人进来打招呼,或是同事之间交换意见,抬头看去的距离约2公尺,视力在这些距离转换都清晰,也就是典型的办公距离。

换句话说,此镜片并不适合户外活动或驾驶使用。

所以,随着市场需求以及个人习惯,多焦点镜片的种类也变得多样化,以满足不同的工作场合。

假如你也正好面临同样的问题,不妨向临近的眼镜店询问,它不失为一项长远的投资,避免累积性的健康脊椎问题。

图片取自网络

4 条评论:

  1. 真的是隨著市場需求而看到不同的鏡片類型!受教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呀,时代越进步,产品也随着多样化!

      删除
  2. 配一副在班公室用的,再配一副驾车戴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种办公室使用的镜片,对于某些人来说可能多余,可是对一些人可能是救星哦!
      就看工作需求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