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为什么新眼镜戴起来有点晕

有时候,顾客会问,

"为什么新眼镜刚戴时会感觉有点晕呢?"

"晕"可以解读为视力不稳定,太清晰(不真实感),地面不平坦,头晕,恶心,飘晃的感觉等。

也有顾客告诉我,

"最怕换眼镜了,每次都要晕上好几天,真懊恼!"

首先,我们假设度数正确,瞳距精准,焦点对称,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一般上,这种情形容易出现在度数变化大的顾客身上,比如之前的度数比较低,这次增加很多或之前没有散光,现在开始散光了(或是散光度数增加很多)或者散光的轴位(axis)大幅度改变。也或者从单焦点(single vision)换去多焦点镜片(multifocal)。

除此之外,新眼镜的规格与旧眼镜出现差别,也是导致配戴者需要一段适应期。比如:


(一) 镜片倾斜度(pantoscopic tilt)


也那是镜腿与镜身的夹角,比如10,12度等,如果新旧眼镜出现很大的落差,可能导致不适症状。这种情形,可以通过适度调整镜腿,让落差减少,更快适应。

(二) 镜框表面弧度(frame wrap)及镜片设计(lens design)


如果之前的眼镜比较弯曲(有点像运动型墨镜),现在的比较平面,感觉会不一样。还有,如果之前使用球面(spheric)设计的镜片,现在使用非球面设计(aspheric)镜片,也需要一段适应期。

相关阅读:
非球面镜片(Aspheric lenses)~有什么优点

(三) 镜眼距(眼睛与眼镜的距离)(vertex distance)


这种情形常见于从金属镜框换去塑胶镜框(没有鼻托支撑的),当戴上     新眼镜时,配戴者会觉得眼镜很贴近眼睛,感觉跟之前不一样,出现短暂不适,反过来也一样。


其实,有时候即使顾客的度数变化并不大(新旧眼镜度数相差不大),却因为以上的因素而需要重新适应新眼镜,不过一般只需几个小时至几天,不适症状就会渐渐消失。年纪大的人,可能需要较长久的时间,因人而异。

所以,如果新配的眼镜出现不适,请给自己一点时间去适应,也可以向你的验光师反映一下,以适度调整镜框(有时可以调整,有时不能),以缩短适应期。可是如果长时间也不能适应,那就要找回验光师,重新咨询,找出对策(可能需要调整度数,更换镜片)。

图片取自网络

6 条评论:

  1. 我也是不喜欢换新眼镜就是会有头晕的状况
    原来是这样的情形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一些人需要一段适应期,适应了就没事。^_^

      删除
  2. 这个你提醒了我有一段时期没有去检查眼睛了呢

    回复删除
  3. 原来除了度数增加幅度太大之外,还有其它因素造成头晕不适。
    通常我带了几天新眼镜后就会慢慢适应。:p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很多人都是戴几天后就适应了。^_^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