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高血压(Hypertension)~你有高血压吗,过半不知

这年代的人,最怕跟"三高"做朋友,即高胆固醇,高血糖以及高血压。

这三高不只影响我们的身体各器官,也会显现在眼睛上,比如眼睑上出现脂肪颗粒,简称睑黄瘤(Xanthelasma),表示可能有高胆醇的风险。

相关阅读:
睑黄瘤(xanthelasma)

至于高血糖(糖尿病),影响最大的就是眼睛内的血管,从视网膜的状况就能大概了解血糖状况,进一步需什么治疗。

你知道吗,眼睛是身体部位中唯一可以直接检视到血管的地方。

相关阅读:
糖尿病(Diabetic)~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

至于高血压,根据"2015年全国健康和发病率报告",我国18岁以上的人口当中,有610万人患有高血压,这相等于平均3人中有1人患有该症状;更甚的是,有超过一半以上的人并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相等于5人之中有1人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东方日报2016年6月7日全国版

其实,长期血压偏高,影响最大也是眼睛内的血管,导致血管萎缩,硬化,出血(hemorrhages),视乳头水肿(optic nerve head swelling),黄班部水肿(macular edema),甚至严重时,影响视力,造成永久性的伤害,我们把它简称"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Hypertensive retinopathy)",情况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差不多一样。



一些时候,通过进行例常眼底检测,从眼睛血管的型态(ocular manifestation)有助于发现未被确诊病历(undiagnosed cases)以及没有好好控制高血压的病患(not well controlled patients),以尽早治疗,因为病变越后期,就越难于处理。

除了对眼睛的影响,高血压也会增加心脏的负荷,长久下来可能引发各种并发症,包括中风,心脏冠状动脉疾病和肾硬化等,所以,不要以为高血压只是小事,它带来的破坏力可大呀!

图片取自网络

相关阅读:
糖尿病(Diabetic)~为什么不可吸烟

6 条评论:

  1. 原來眼睛也能顯現這種身體的狀況!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呀,所以说眼睛是个人健康状况的特务! ^_^

      删除
  2. 高眼压和高血压有没有直接关系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
      曾经在一份journal"investigative opthalmology & visual science"里面提到"high blood pressure boost glaucoma risk",可以说两者有些关系。不过更直接跟高眼压有关的是年龄,性别,种族,遗传还有病历。

      删除
  3. 高血压那么普遍,接下来的趋势应该是眼疾也越来越普遍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大可能,未来的医疗费也越来越高哦!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