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近视眼镜,越戴越深吗



那天,有位妈妈带孩子来配眼镜。

这是第二次来,话说一年前其实已经确实孩子有近视眼,不过由于当时为母的说,要回去跟他爸爸商量,之后不了了之。

这次,一年后,孩子已经六年级,视力更差了,整天吵着看不到黑板。

检测后,右眼近视加散光(-4.74/-1.25x180),左眼近视(-3.00)。

我随口问道,"怎么拖了这么久才来配眼镜?"

身为妈妈的,跟我这样说,"我听人家说,近视眼镜一旦开始戴,度数就会越戴越深,而且,家里也没有人戴眼镜,我不想他这样快戴眼镜,可以拖迟一些就拖咯!"

以上的答复,反映了部分家长在面对孩子近视的心态。

真可悲呀,父母的一个决定,或是无知,就这样剥夺孩子拥有好视力,能更好学习,更快速学习的机会。

相关阅读:
什么时候应该带孩子做视力检查


试想想看,看不清楚要如何学习呢?看黑板,过马路,玩游戏,还可能导致孩子对学习缺乏兴趣,成绩变差,被老师责怪上课不专心,甚至时常绊倒,增加安全隐患。

所以很想再次强调,不是越早戴眼镜,度数就越深,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而且,即使你不戴眼镜,近视还是会加深,所以,两者是没有直接关系,更没有所谓"增加依赖性"的说辞。

更详细的解说,请阅读:
视力误区:越早戴眼镜,度数就越深

眼镜度数配低一点,近视才不会加深吗

其实,戴眼镜真的那么可怕吗?

难道戴眼镜就代表"失败"或者"输了"吗?我觉得,没戴眼镜的人也不等于没有近视,可能只是没有去面对而已,身边很多人有近视却偏不戴眼镜。

所以,希望为人父母,不要再这样固执了,好吗?

图片取自网络

12 条评论:

  1. “别人说”,“人家说”,“他们说”,就是不听专业人士所说。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说得对。奈何,这是多数人的通病!

      删除
  2. 什麽怪想法,這會嚴重影響孩子學習的進度!

    回复删除
  3. 我也鼓励既然有近视了当然应该快到佩戴眼镜。之前度数不深,还可以上课时才带。现在度数深了,眼镜已经离不开我了。
    也许很多父母认为戴眼镜不美观,但孩子的学习比较重要。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呀,如果度数不深(少过200度),可以在有需要时才戴,最重要是看清楚,安全第一!

      删除
  4. 父母没有戴眼镜识人,道听途说~:)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变相"的形容词,有趣! ^_^

      删除
  5. 其实我以前也是因为不懂谁说的一句戴眼镜会加深所以一开始都不敢戴。
    结果读书时候真的好辛苦,明明有眼镜却又不戴。
    现在每天最重要的就是找眼镜,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哇,原来你也曾经被这句话"所误",感同身受吧! ^_^

      删除
  6. “人家说” “人家说” 我妻舅就常为了这句“人家说”和岳母斗嘴。老一辈的总喜欢用“人家说”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已经成为口头禅啦~
      是不是都是"人家说"!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