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变色镜可以取代太阳眼镜吗


有顾客问,
"戴变色镜后,就不必太阳眼镜了吗?"

换句话,变色镜可以取代太阳眼镜吗?

老实说,是不可以的。

勉强来说,又好像行得通。

就好像,一双鞋子,可以穿去上班,也可以穿去走街,不过就不适合穿来运动了。

说回变色镜,情况大致上也是这样。一般用途下,变色镜绝对称职有余。尤其是那些频密进进出出的人,从室内到室外,白天或黑夜,变色镜就可以省下更换透明眼镜与太阳眼镜的麻烦,轻松很多。

可是,如果是进行户外运动,比如骑脚车,冲浪,登山攀岩,海边跑步等,变色镜就不够称职了。虽说,两者都具有防紫外线功能,不过由于变色镜所选用的框架属于大众场合,面积较为小,相比太阳眼镜,镜框粗大,而且镜框的弧度可以吻合面形,让紫外线不能"趁隙而入",提供最佳的防护,而且有型有款。

相关阅读:
运动眼镜(sport glasses)

另一种情况是,当驾驶长途距离,白天行驶的时间较长的话,变色镜在车内不会变得很黑,这是因为挡风玻璃阻挡一部分紫外线进入,要是车子又装置隔热膜,效果更加不理想。

比如,雨后路面积水反射的眩光,或是前行车辆后镜的反光对驾驶员来说还是会很刺眼,如果配戴太阳眼镜的话,这种情况会改善许多,也可减少眼睛疲劳。

而且,变色镜的颜色选择不多,一般上是黑色(深灰色),褐色,最新一代有青色(Graphite green),如果是太阳眼镜,选择可多了,有单色,双色(上下镜片不同颜色或是顶端到低端逐渐浅色),或是依据天气情况更换不同颜色的镜片,甚至是镜片的颜色与镜框相配合等。

相关阅读:
变色镜(Transitions)~苹果手机第六代,变色镜已经第七代了

所以,一副变色镜要走天下还是不行的,多一副太阳眼镜就完美啦!

相关阅读:
太阳眼镜的颜色越深,防紫外线功能就越好吗


图片取自网络alibaba.com

12 条评论:

  1. 我还是要说变色镜实在太丑。戴太阳眼镜就够了。:P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看来你完全无法接受变色镜,那就戴太阳眼镜咯! ^_^

      删除
  2. 如果戴着变色镜,一脚踏进暗暗的电影院,眼前一片乌漆墨黑,分分钟踏错脚步跌到一扑一碌咯!

    回复删除
    回复
    1. 放心,变色镜在室内是透明的,灯光下是不会变色的。我想进入戏院一时眼前乌黑,其实是"暗适应(dark adaptation)"一种视网膜的感光细胞调适过程。

      删除
  3. 我身邊有些朋友佩戴變色眼鏡,
    我覺得很酷啊。
    在太陽下跟他説話,鏡片是黑色的...;
    在室内跟他説話,鏡片是透明的。
    最酷的是,跟他一面從室内交流到戶外,看著他的眼睛變色!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你形容得好有趣呀!^_^ 赞一个!

      删除
  4. 话说最近我女儿穿的一款塑料鞋也会变色,在太阳底下和室内,分别是两种不同颜色。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哇,没想到也有"变色鞋",长知识了!!

      删除
  5. 确实还没法做到一镜走天涯啦,不能冒这种险~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又多一个花钱的理由,哈哈!

      删除
  6. 我还是喜欢带太阳眼镜,感觉带起来特别有型。哈哈!!~ :p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