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软件(Apps)好介绍~盲人也可享受登山乐【Navi'Rando】



对于盲人(我觉得称为视障者比较贴切)来说,独自一个人外出,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尤其是在我国,无障碍设施非常有限,行人道上到处隐藏危机,惊险万分。

最近却有项发明,让视障者不只外出,还可以登山,无须导游的陪伴,仅仅依靠听觉指示,就可以放心贴近大自然,探索大自然。

听起来,好像是高科技功能仪器,其实不过是新研发的手机应用程序软件(apps),称为[Navi'Rando]。

相关阅读:
软件(Apps)好介绍~眼睛,你好

它就好像我们普遍使用的导航系统(GPS),在waze还未普及化之前,我时常使用导航仪,帮我认路去不熟悉的地方,不过有时候,它的反应有点迟钝,自己也要醒目一些。^_^

Navi'Rando提供导航及语音系统,清楚告诉视障者如何行走,辨别方向,还能够及时提醒他们那里可能会有危险,比如深谷,斜坡,大树等。而且为了提高导航讯号的精确度(这个非常重要),程序里还备有惯性测量装置(IMU=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让讯号更详细也更安全。

软件开发者是一群来自法国北部斯特拉斯堡大学(Strasbourg University)的团队人员,他们让不可能任务变成可能。

上图就是参与实验的视障者,他们成功挑战登山,在6天里步行约80公里,全程仰赖手机应用程序,穿越法国东部的孚日山脉。

对他们来说,这是一项壮举;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份感动。

相关阅读:
第二只眼(second eye)~失明人士的佳音

我记得曾经在一篇贴文提到,关于一位盲人的告白,他这样说"健全的人无法体会我们盲人想出去的那份渴望,你们靠眼睛看这个世界而我们则靠触摸,但盲人却害怕出去给别人增添麻烦"!

这句话,深深地停留在我脑海里。

相关阅读:
导盲犬(dogs for sight)~不喂食,不干扰,不抚摸

希望,未来会有更多新软件被开发,让社会不幸人士,能够独立活动以及提升生活素质。

12 条评论:

  1. 当我处在非常愚昧的年龄的时候肯定会问:盲人为什么要去登山?
    那时没有同理心,真的无法体会。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人都会有愚昧的时候,就好像我不明白,生鱼有什么好吃,煮熟才好吃嘛!!

      删除
  2. 在这个番薯地方,连导盲犬都无用武之地,真令人气愤!

    回复删除
    回复
    1. 唯有希望新软件可以替代导盲犬,在这块土地发扬光大!

      删除
  3. 看到你这篇分享文,想起最近看着TVB播出的"陪着你走",胡杏儿饰演的盲人角色演得很好。对盲人来说,这真的是一个福音。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很久没追剧了,不过这类题材还蛮新鲜,我想要演好盲人的角色,须下点功夫不可。
      希望有机会,我想看看"陪着你走"。

      删除
  4. 手机应用程序软件五花八门,这个比较有意义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不过我想应该还有很多有意义的吧!! ^_^

      删除
  5. 开发团队,辛苦了!这个程式肯定能帮上不少人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对,好的东西应该让更多人知道,帮助有需要的人!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