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飞蚊症(floaters)~最喜欢缠上女性




最近,接二连三遇上面对'飞蚊症'困扰的顾客。

五位之中,有四位是女性。

所以说,飞蚊症最喜欢缠上女性,这跟体内荷尔蒙变化及老化有关系。

不过,我也有位男性顾客,患有严重的飞蚊症,到处去看眼科专科,因为他太担心了,有谁说那里的专科好,他就去看。

前前后后,他共换了至少三位医生。

我会知道是因为每次他看了医生就会到我这儿,有时是更换眼镜度数,有时是调整镜框,有时纯粹转告医生的话。

有人说,看医生不能单听一位医生的诊断,至少要见两位医生以确定病症。不过我看他似乎对每位医生都很没有信心。

飞蚊症,只要经医生检查后,确定没有并发症如视网膜撕裂,那么所看到的漂浮物是无害的,一般上在一段时间后会自行消失或减少。

医生通常会告诉病人,不要去理会它,保持轻松的心情与正常的生活习惯,就是良药了!

图片取自网络healthhype.com

9 条评论:

  1. 不是有说飞蚊症日后会导致眼盲吗?还是只是个迷思?

    回复删除
  2. 啊?真的会眼盲...?

    我有飞蚊症.. 早上起来望着白色的墙和天花板才会看到.. 有时会“玩”一下..

    回复删除
  3. 夫人,
    严重的飞蚊症引发视网膜并发症, 若不及时就医的确会导致失明。

    Aunty Young,
    不客气, 谢谢留言。

    Rosemount,
    放心, 一点点飞蚊没事的, 一般人都有, 只是有些人没发觉而已。
    你只要小心跟踪, 如果数目突然增加, 就快快去看专科。

    回复删除
  4. 我也有,有时候注意看就看到。

    回复删除
  5. 常对电脑、手机..飞蚊症会提早来报到吗?

    回复删除
  6. 名师,
    哈哈, 看看时, 顺便数一数, 可能中万字!

    贤谈刘天,
    至今还没如此的医学研究, 不过长时间看近, 老花就快到。 以前的人, 40-50岁才开始老花, 现在有些30岁中就投诉看近辛苦了!

    回复删除
  7. 我AR初见飞蚊时被吓坏了!马上求诊。专科医生说,要动了手术。
    幸好没听他的话。
    现在,4、5年了,他的飞蚊渐渐飞走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医生一般上不会冒冒然动手术, 除非眼睛内部出问题。这位医生不懂为何出此下策, 不过还好,你AR没事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