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白内障 (cataracts)~动手术不必急在一时



前几天,遇到一位旧顾客,闲聊中,她提起不久前到眼科专科作检查, 医生说她有轻微白内障。

她暂时未有动手术的打算,因为视力没受影响,生活或工作上都没有面对问题。

唯她却抱怨连连,因为院方不断来电,催促她安排做摘除白内障的手术。

我当然明白,私人医院以什么为出发点,早点动手术,早点进账。如果换作政府医院,肯定是漫长的排期, 一年半载都不等!

所以,在金钱挂帅的社会,就是这么现实啦!

其实,轻微白内障不必急着动手术,除非已经引起眼睛不适,视力模糊如在强光烈日下,晚间驾驶等。可是,如果白内障已经成熟,没有及时摘除,就会导致内膜炎,这时眼压会增高,而引发青光眼,严重时甚至会失明!

所以,究竟何时动手术,我们有责任去追踪及决定!

图片显示正常眼睛及白内障眼睛所看见的画面差别。

图片取自网络harvardeye.com

9 条评论:

  1. 請問白內障可以和老花一起做鐳射嗎?
    價錢如何?
    謝謝~

    回复删除
  2. 我母亲有轻微白内障。请问要多久时间还会为成熟?

    回复删除
  3. 要是情况严重会失明的话,就不得不注意了啊…

    回复删除
  4. 可以试多几家医院,或问有做过手术的人,再来作决定。

    回复删除
  5. 但是如果有60-70%蒙了。还是早动手术的好,以免节外生枝!

    回复删除
  6. 路人,在进行白内障摘除手术时,可以选择植入多聚焦人造晶状体(multifocal artificial lens)就可以解决老花的问题。以往,医生都是植入单聚焦人造晶状体(monofocal artificial lens),所以即使摘除白内障后,还是需要戴老花眼镜。

    价钱方面,我不是很清楚,不好意思。

    回复删除
  7. Rosemount,每个人的情形不一样,如果你母亲没有高血压或糖尿病,有时会拖至2-3年都没问题。

    回复删除
  8. 我也觉得尽早动手术更好,以免严重得难以收拾!

    回复删除
  9. 如果能力所及,我还是选择私人医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