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

戴隐形眼镜会导致白内障吗



好久以前,有位顾客曾问我,

"戴隐形眼镜会导致白内障吗?"

相关阅读:
白内障(cataracts)~怎样知道眼睛生膜

乍听之下,一头雾水,从几何时隐形眼镜也跟白内障扯上关系呢?

当然,她会这样问,自然有来由,原来她在网上读到一则流转很久的旧文,标题为"千万不能戴隐形眼镜用电脑,会导致白内障,危害无穷啊",顿时满腹疑惑。

这一切据说源于新英格兰医学期刊的引述报告,简略如下:

英国伦敦圣汤玛士医院的研究人员表示,目前所使用的隐形眼镜都是利用高分子材质所制造,虽然各厂商的材料不尽相同,但实验显示,隐形眼镜的感光材质在电脑辐射照射下,都会渐渐分解变质。这些分解后的小分子,会透过淋巴循环抵达水晶体,然后与水晶体的修复组织结合,产生新的聚合物。这些聚合物堆积在水晶体内,渐渐形成白内障。


其实并没这回事,戴隐形眼镜是不会引发白内障的。

首先,隐形眼镜是戴在角膜上,主要并发症都与角膜或结膜有关,比如角膜炎(Keratitis),乳突状结膜炎(Giant Papillary Conjunctivitis)等。至于水晶体处于眼睛结构的内部,两者的位置相差甚远,基本上是不可能造成白内障。

相反的,一些隐形眼镜的材质具有阻挡紫外线的功能,反而有助延缓白内障的发生。

相关阅读:
隐形眼镜可以防紫外线吗

加上,隐形眼镜的材质非常稳定(高分子聚合材料),并不会轻易分解。(所以要配戴有信誉的隐形眼镜,不要随意购买没来由的隐形眼镜以及遵守使用周期)

如果真的要顾虑,反而是戴隐形眼镜面对电脑的时间一旦拉长,眼睛可能出现干眼症症状,比如视力模糊,灼热,泛红等,主要是当我们盯着电脑荧幕时,眨眼的次数明显减少,所以对于一些人来说,戴着隐形眼镜出现干眼的症状会比没有戴隐形眼镜时更为严重。

图片取自网络


相关阅读:
干眼症(dry eye)~原因,症状以及治疗法


戴隐形眼镜可以参加BBQ吗

4 条评论:

  1. 謝謝你的提醒。如果盲目看文的話,真的會被這些垃圾訊息給誤導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不客气,网上的讯息需要我们小心处理。

      删除
  2. 看到你的标题还真吓了一下,还好click进来看全文。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那是因为你是隐形眼镜配戴者之一,没事,没事! ^_^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