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青光眼(Glaucoma)~妈妈有青光眼,孩子也会有吗


那天,一位顾客神情忧虑的问我,

"我妈妈有青光眼,我会不会也有,怎么办?"

很遗憾,青光眼的确有家族遗传。如果父母之中,有一人患有青光眼,子女会有20%的机率患上青光眼;如果兄弟姐妹之中,有一人患有青光眼,其兄弟姐妹则有25%机率患上青光眼。

换言之,这位顾客是有20%机率罹患青光眼。

相关阅读:
青光眼(Glaucoma)~视力小偷

那现在她可以做什么?

首先,就是到眼专科做个详细的检查,包括测量眼压(IOP),视野分析(visual field)及眼底照相。如果检测结果都正常,那只需要每年或依医生建议回去检查。记得,现在没事,并不代表未来不会有青光眼哦。

如果不幸被诊断罹患青光眼,及早治疗,听从医生指示,可以避免视力进一步损伤。

我有一位顾客(退休护士),是青光眼患者(差不多30多年),也有家族病史,一直来每天定时滴药水(降眼压药水),病情控制得很好,每次验眼视力都有0.9,视野也没有出现缺损。属于成功的例子。

所以,只要定期检查,早期发现,配合治疗,青光眼绝对是可以控制的疾病。

相关阅读:
青光眼(Glaucoma)~风险群不宜进行的活动

图片取自网络

4 条评论:

  1. 以前,听人家骂别人:“你发青光啊?” 哗!都几绝咧,咒别人盲眼喎!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很少听到这样骂人的,哈哈,不过回想一下,那个骂人的是否知道青光眼会致盲呢!^_^

      删除
  2. 原來會有家族遺傳,我是現在才知道…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还有其他眼疾也有遗传基因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