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眼镜度数不代表视力品质~谁的眼睛比较好



俩母女来验眼,经检测后,结果如下:

— 母亲(39岁)没有屈光不正,最佳视力0.7
— 女儿(12岁)近视400度,散光100度,最佳矫正后视力1.0

那我来问大家,是不是说母亲的眼睛比女儿好呢?

其实,并不如此。相反的,论视力来说,女儿的眼睛比母亲好,也能看清楚远距离的事物。至于母亲,可能因弱视(懒惰眼),或是其他视网膜病变,视力没那么好(远距离看不清楚),而且在这个年龄层,基本上也不能改变什么,看不清楚还是继续看不清楚下去。

所以,不能够随便下此结论:度数高的人,视力就不好。我有一些顾客,近视高达800度,矫正后1.0,戴上眼镜后视力就跟平常人一样,没面对什么问题。

要比较谁的视力比较好,就要进行视力检测,看看矫正后,谁能够读到视力表(eye test chart)最小字体,也就是最佳矫正后视力(aided vision)。

我记得曾经看过一集中国节目"最强大脑",前来参加的人士都有超能力,比如记忆力,算数能力,耐力,听力等都超乎凡人。有一集是比眼力,印象中好像有非洲人和蒙古人来参赛,他们的眼力超乎常人,一般的视力表都不够,应该说"破表",哈哈!

你有看过吗?

相关阅读:
你左右眼的度数一样吗

图片取自网络

10 条评论:

  1. 我的视力很差,配上眼镜后视力表还有很多行都看不清楚。验眼师说已经给尽了,无能为力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时候,我也会遇上这样的顾客,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达到1.0的视力。

      删除
  2. 其實如果能不戴眼鏡的話,就會比較方便一些來。縂不能把眼鏡與自己融為一體啊 >_<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其实对于高近视者来说,都差不这种境界啦! ^_^

      删除
  3. 那我视力应该不好,佩戴上眼镜后,最小的字母还是看不见。但比没带眼镜就好太多了。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些视力表展示比1.0更小的字母,比如1.5,那如果看不见,也没什么问题哦!

      删除
  4. 用了几十年的双眼,冇得点搞咯!

    回复删除
  5. 我也有看到“最強大腦”的那一集,
    超級佩服他們的視力。
    中國人才,真是無奇不有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呀,如果不是亲眼看见,还真的难以相信!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