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小孩也有老花眼吗



有位爸爸为孩子配了一副眼镜,偶然中发现,怎么孩子的眼镜就像自己看近阅读时所戴的眼镜?

难道不到十岁的小瓜,也有看近的问题?

其实,孩子戴的是远视眼镜,老爸自己戴的却是老花眼镜。

虽然两者都是使用凸透镜(plus lens)来矫正,不过前者是屈光不正的状态,后者是眼睛老化的现象。

远视是因为眼睛结构所致,由于幼儿的眼球尚未充分发育,眼球较短,导致光线进入眼睛后聚焦点落在视网膜后面;老花眼则是因为年龄老化所致,导致晶状体的调节能力衰退。

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孩子与老爸两人看近时都不清楚呢?

其实也不一定,老爸不戴老花眼镜看近就会不清楚,至于小孩如果不戴远视眼镜,看近还是清楚。这是因为小孩的晶状体具有高度调节能力,只有在眼睛疲累时才会出现模糊现象。

顺便一提,许多小孩子在出生时都会有轻微的远视(生理远视),随着年龄增长,进入小学时期,远视度数会慢慢减少(有些会从远视变近视)。

要是远视没有引起不适症状,比如头痛,内斜视等,视力发展也正常,那就不需要配眼镜。

可是,如果远视度数严重(300度以上),还伴有散光的话,就要尽早配眼镜,以免造成弱视(懒惰眼),影响学习的表现以及成年后的生活。

相关阅读:
懒惰眼(Amblyopia)~误前途

懒惰眼(Amblyopia)~儿童常见的问题

所以如果发现家中的小孩眼睛不妥,比如对学习没有兴趣,或是投诉眼睛容易累,时常紧皱眉头等,那么就要及时作视力检查,以判断是否需要配戴眼镜了。

相关阅读:
什么时候应该带孩子做视力检查

图片取自网络

相关阅读:
为什么儿童不适合观看立体影像(3D)


6 条评论:

  1. 我的侄儿很喜欢走到电视机前看cartoon,恐怕戴眼镜的日子也不远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你猜得对,很大可能性哦! ^_^

      删除
  2. 看到标题吓到我,还以为老花的年轻化了。哈哈!!~

    回复删除
  3. 听朋友说散光的人戴了眼镜,散光度数会减少;
    近视的人戴了眼镜,近视度数反而会加深,这说法有根据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有科学根据啦,戴眼镜与度数增加与否并没有直接关系。^_^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