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色盲(colour blind)~什么行业不适合呢



那天,与顾客谈及色盲这个问题。

他本身患有色盲(先天性红绿色盲),他直言,自己在生活上并没有面对很大困难,如果不说,身边的同事及亲友们也不知道。而且,他也不是完全看不见颜色,只是在分辨颜色时跟正常人不一样,他还补充,也许他看见的颜色比你我更精彩呐!

他提起一个假设性问题,要是在一个部落群,大部分的人都患有色盲,那么反过来少数色觉正常人就变成异常了,对不对?

好像说得有理哦!

相关阅读:
色盲(colour blind)~石原氏检测图(Ishihara Test)

色盲者,或者正确来说色弱患者,在工作的选项上有什么限制,或者说哪些需要良好色觉的职业是色盲者无法胜任的?

(一) 交通业
在我国,色盲者是允许考取驾驶执照,不过只限于私家车(个人驾照),不可以驾驶公共交通如巴士,重型罗里等(商用驾照)。介于红绿色盲者无法辨识红色和绿色,他们可以靠记红绿灯的排位以及亮灯的位置,不过不排除一些外在因素比如天色昏暗可能影响他们的判断能力。至于飞机师,铁路工作者,由于需要辨别旗帜或信号灯的颜色,稍有失误,可能导致严重伤亡的交通事故,所以这些职业不接受色盲者

相关阅读:
色盲(colour blind)~可以驾车吗

(二) 化学业
在化验室需要进行各种实验,从颜色的变化来观察化学反应,所以正确辨识颜色成为关键,从职业安全角度来看,色盲者无法担当,所以这方面的工作不接受色盲者

相关阅读:
色盲(colour blind)~你有色盲吗

(三) 设计美术业
从事设计美术工作,需要拥有敏感的辨色能力,工作上需要运用大量色彩,比如室内设计师,所以不适合色盲者。至于服装设计师,我觉得这方面应该还好,也许这种"反常的用色"反而创造出另类风格,显现设计师本身的独特个性也说不定,就好像画家的作品,在运用颜色方面没有局限,较注重于想像力和创意。有位画家曾经这样说,"色盲只是医生的定义,并不能否定我的画画潜能"(这位画家是一位色盲者)

(四) 医学业
在我国,欲报读医学科者需进行"色盲检测"为其中一项入学标准。这是考虑到色盲者可能会遗漏或者错误判断一些临床症状,比如尿液的颜色,肤色病变等,不过在一些国家如英国,并没有这种限制,色盲者也可以读医科

(五) 纺织业
那些从事调色,染色颜料工作的人士,需能够辨识整个色谱,对颜色要求很高,所以这些工作不接受色盲者

(六) 工程师
工程系分成好几类,有些对颜色分辨能力要求很高,比如电机电子工程(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和化学工程(Chemical Engineering)。电子相关工作需准确辨认颜色,比如电线驳接,电路组装。化学工程需要分辨化学物质,侧重化学原理和化学反应,如果在这方面面临混淆很可能对本身以及身边人造成一定的危险性,不过色盲也有不同种类,轻微及严重程度,视个别情况,不能过早下定论

有些顾客告诉我,他们在小时候并没有发觉自己有色盲问题,可是渐渐长大,才察觉自己与别人不同。由于先天性色盲是遗传所至,没得医治(不能用药物或手术治疗),如果父母可以及早发现孩子有这方面的缺陷,了解其严重程度,可以在学习过程中适时给予辅导,避免以颜色做区分划类,比如改用图形或符号等。还有在选择未来职业时,如果孩子从小就梦想当飞机师,那做父母就要及早引导其他志向兴趣,转换志愿。


图片取自网络

6 条评论:

  1. 他説的沒錯,從來就是大多數把少數當成異類的…很現實。

    回复删除
  2. 是的,我所读的科系就有这样的 “入学测试” ,如被诊断为色盲需要转科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听起来有点残忍,不过确实为了安全。
      所以我时常提醒为人父母,如果发现孩子有色弱要注意孩子未来的志愿选项。

      删除
  3. 原来色盲也可以考驾照啊!!~ 记得测试色盲也是考车测验中的其中一项。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有些人是因为要考车才意外发现自己有色盲呢!

      删除